【本報訊】中國國民黨“立委”蔣萬安25日取得黨提名參選臺北市長,接連在27日拜會馬英九、30日將拜會國民黨前臺北市長郝龍斌,連打兩張大老牌,但光靠大老,真能幫助蔣萬安鞏固藍軍?

針對2022年臺北市長選舉一役,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王業立曾向中評社分析表示,目前臺北市版圖仍處於藍略大於綠的格局,藍軍依然有較大的勝算。

然而本次臺北市長選舉卻是三足鼎立,具親民黨籍、曾經加入過新黨,將取得臺灣民眾黨提名的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將在臺灣民眾黨主席、臺北市長柯文哲的支持下參選,使臺北市呈現綠藍白肉搏戰。

尤其蔣萬安、黃珊珊兩人泛藍底色重迭,將爭食藍軍分票,重蹈1994年臺北市長選舉的覆轍,當時新黨趙少康(得票率30.17%)與國民黨黃大洲(得票率25.89%)鷸蚌相爭,最後民進黨陳水扁(得票率43.67%)漁翁得利保送上壘。

因此,年底臺北市長選舉更大看點將是蔣萬安黃珊珊的泛藍對決,兩人之間若能有效棄保,臺北市藍大於綠的格局才能發揮效果,反之,藍軍內哄就是民進黨的巨大利多。

然而蔣萬安27日拜訪馬英九時被記者問到,對舉辦臺北上海雙城論壇的看法,蔣萬安首度拋出3大前提,包括“中共不再擾台、對臺灣釋出善意、雙方地位對等”,發言內容看似有向綠營靠去的感覺。

但看馬英九執政8年,沒有大陸軍機繞台,臺灣也能年年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雙城論壇的舉行更沒有不對等的問題。換言之,只要踩穩正藍路線,一切矛盾都將迎刃而解,蔣萬安如果過於糾結擾不擾台、對臺灣有沒有善意,甚至是對等與否,可能不僅未能解決問題,還會製造更多麻煩,特別臺北這次藍軍分裂,蔣萬安一旦讓出正藍路線,只怕隨後就有人樂得整碗捧去。

蔣萬安27日拜會馬英九的時候,面對臺北人口數持續下探,已跌破250萬人,馬英九當面向蔣萬安提點,政府必須提供一個“和平的大環境”、改善經濟現狀,才能讓臺北市的年輕人願意生、養得起。所謂“和平的大環境”是什麼?馬英九的弦外之音已不言自明,但蔣萬安能否參透,終要看他個人造化。

說到底,蔣萬安接連拜會馬英九、郝龍斌,兩位曾任臺北市長的藍軍大老固然能發揮替蔣萬安鞏固藍軍的效果,但是蔣萬安假如在兩岸路線上搖搖擺擺,試圖討好淺綠選民,而偏離了正藍論述,那馬英九郝龍斌兩位大老再怎麼拚命,恐怕都不容易把蔣萬安扶上位。【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