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塘邊的榕樹上,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童年》的歌詞,念著念著就唱了出來。

5月27日19點30分,由某汽車品牌獨家冠名,歌手羅大佑的首場線上演唱會《童年》在微信視頻號如約而至。《野百合也有春天》《追夢人》等經典歌曲引爆彈幕,“已經30多年過去了”“看《雪山飛狐》時我還是小孩子啊,現在30幾歲了”“滿滿的青春回憶”。

演出開始後20分鐘,觀看人數近1200萬。同日晚20點,孫燕姿線上直播唱聊會在抖音舉行,截止發稿觀看人數已經破億。有網友發問:撞車了該怎麼選擇?

作為長期統治華語樂壇的天王天后級歌手,羅大佑和孫燕姿曾是一代人的青春,雙方直播撞檔無疑將帶來一場流量之爭。

事實上,華語樂壇正在經歷一場盛大的復興,無論是80、90後,還是70後,都在和曾經的自己相撞。

4月,歌手崔健的線上演唱會點燃了70後的集體回憶,用搖滾再一次呐喊青春;5月20日,周傑倫演唱會重映,80、90後粉絲喊話想念好久不見的“腹肌倫”;《浪姐》3第一期,王心淩再現16年前的《愛你》唱跳,炸出一波“王心淩男孩”;5月25日,40歲的歌手TANK則宣佈以騰訊音樂人身份複出。

此外,湖南衛視《聲生不息》致敬經典港樂,林子祥葉倩文夫婦出山,李克勤、李玟、楊千嬅等唱響張國榮、BEYOND經典歌曲,成為熱搜榜常客。據時代財經統計,截至5月27日,5期節目累計播放量超過12億次。

2022年,多場音樂盛宴都在細數、回顧華語樂壇輝煌的時刻,網友紛紛感歎:“死去的記憶突然攻擊我,華語樂壇又燥起來了?”

“童年”返場,70後喊話:終於到我聽演唱會
從周傑倫演唱會到王心淩歌曲霸屏騰訊音樂,近期的華語樂壇確實呈現了久違的熱鬧,而當羅大佑演唱會的資訊一經公佈,70後的阿華(化名)表示:終於輪到我聽演唱會了!

2019年6月,羅大佑在北京舉辦演唱會,彼時有觀眾表示:“買票的時候感覺上座率很差,但是到了現場發現基本滿場,很感人,65歲的羅大佑唱滿全場”。

如今,年近70歲的羅大佑再次開唱,推出以“童年”為主題的線上演唱會,仍然引起不少共鳴:“當了學生那麼多年,考了那麼多場試,次次考完後,總感歎起《童年》的一句詞:總是要等到考試後,才知道該念的書都沒有念”。

作為華語樂壇的音樂教父,羅大佑創作過《明天會更好》《東方之珠》《光陰的故事》《追夢人》等多首經典歌曲,並與李宗盛、周華健、張震嶽組成“縱貫線”樂隊進行為期一年的世界巡演。他代表了一個時代的音樂符號,知名度和基本盤不可小覷,這或許也是品牌與羅大佑達成合作的原因。

儘管今年羅大佑已出道40周年,但其從未在音樂上停下腳步,近兩年在華語樂壇更是頗為活躍。春秋是羅大佑的粉絲,他告訴時代財經:“這兩年大佑哥一直沒有閑著,2020年4月推出《伴侶2020》,8月又舉辦巡迴演唱會,還出了新專輯『安可曲』黑膠唱片,現在又開線上演唱會。”

春秋的粉齡已近30年,目前擔任羅大佑微博超話的主持人,也是羅大佑歌友會的群主。他表示,歌迷自發組織起來近兩年半時間,最早活躍在貼吧等地,後來貼吧沒落,就轉到了微博。

線上演唱會官宣之前,歌友會還自費舉辦了羅大佑出道40周年的一系列慶祝活動,包括“40年音樂歷程最喜歡的40首歌曲票選”“『光陰的故事』有獎徵文”“尋人啟事——尋找和之乎者也專輯發行同一天生日的歌迷朋友”等活動,並製作了“音樂歷程紀錄片《良心》”和紀念文集。

春秋介紹,歌友會裡面最小的歌迷才13歲,這次參加徵文活動的也有一個14歲的初三學生,“14歲的孩子聽68歲老爺爺的歌,而且是很喜歡,這是讓人高興的現象,說明好音樂會被一代代傳唱下去。”

獨立音樂人阿明(化名)認為:“這些內容產生於上一個媒介時代——即更依賴於傳統傳播介質的唱片工業時代,他們的內容有更加權威的機構把關,投入了那個時代高昂的製作成本,品質相對也更加精良。”

對於當下相對浮躁的音樂創作環境,羅大佑曾在央視節目《一堂好課》中談到:“你不能希望自己兩個禮拜做出來一個曠世絕作,它要千錘百煉去做,假如大家把一輩子的時間都放在音樂裡面的時候,你就有可能成為一位元好的音樂人。”

孫燕姿線上唱聊會再啟,上一場點贊超6
當羅大佑在微信視頻號唱著《童年》時,天后孫燕姿亦在抖音舉辦其線上唱聊會。

圖源:孫燕姿微博

“他們在聽王心淩的時候,我在聽孫燕姿”“這週五該聽孫燕姿了”,孫燕姿在抖音直播間舉辦線上唱聊會的消息公佈後,評論區粉絲狂歡。

時代財經瞭解到,與以往的線上演唱會有所區別,唱聊會是打破“一方唱一方聽”的常規模式,採用邊唱邊聊、即時輕互動的方式,拉近與粉絲的距離。

或許對於孫燕姿來說,線上演唱會的形式已經駕輕就熟,此前,她已經舉辦數次類似活動。

2020年6月,孫燕姿原定舉辦出道20周年巡演“就在日落以前巡迴演唱會”,但最終因疫情擱置。不過,在6月9日20周年慶當天,孫燕姿無預告地進行了“20周年線上演唱會”直播,演唱多首經典歌曲並與觀眾線上互動。

據直播平臺“一直播”公佈的資料顯示,該場直播及視頻總觀看量達1.1億,相關話題閱讀總量超10億。此外,6月11日的QQ音樂飆升榜TOP 100中,孫燕姿共有52首歌曲上榜;2017年的專輯《跳舞的梵谷》重新躋身數位專輯銷售日榜。

可以說,歌手每舉行一場演唱會直播後,其歌曲排名都會在第二天的音樂榜單上迅速飆升。也因此,越來越多的歌手開始入駐社交平臺,通過這一非傳統的傳播方式宣傳自己的音樂,與歌迷互動。

2021年9月,孫燕姿就正式入駐抖音。同月,孫燕姿在《抖音夏日歌會》直播開唱,演唱了包括《直來直往》《克蔔勒》《沒有人的方向》《漩渦》《和平》等8首歌曲,近一小時的演出吸引1212萬人次觀看,點贊量達到6億,且全程未開啟刷禮物、加粉絲團等付費功能。

彼時,知乎有人發問“如何看待孫燕姿的高流量”,粉絲的一條評論獲得高贊:“我們只是迫於生活、家庭的種種壓力,選擇靜靜地在手機裡保存著他/她們的歌。如果我們每人都可以投一票,並且被公平統計的話,當下那些超話或者微博上的的鮮肉美顏愛豆們,有一個能進前十都可以算我們輸。”

懷舊大幕拉開,華語音樂燥起來了?
或許,平臺和品牌方們正是窺見了經典的力量,以崔健為起點,通過線上直播的形式,拉開了華語樂壇“懷舊場”的序幕。

4月15日,某汽車品牌獨家冠名崔健線上演唱會,累計觀看量6370萬,冠名商因此出圈。4月29日,品牌方在微博表示,此後每個月最後一個週五都將舉辦文娛跨界活動。

上週末,周傑倫線上重映演唱會,據相關平臺統計,兩場線上演唱會總觀看量近1億人次,創造了線上演唱會觀看人數的新紀錄。《浪姐》3開播後,王心淩亦在微博、抖音、QQ音樂等音樂平臺全面屠榜。

對於這場華語樂壇的懷舊風潮,阿明認為這並不是單純對舊事物的複現。在他看來,懷舊風潮和新事物的流行沒有太大的差別,甚至對於當下的很多用戶來講,本身就是嶄新的事物。

“觀眾可能並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關心經典們原本的樣子,他們更享受的也許是經典與現在樣子交織在一起,再帶出一點自我回顧的刺激感。”阿明補充道。

正如朱光潛先生所說:多數人欣賞音樂,都是欣賞它所喚起的聯想。

阿明也指出,許多互聯網用戶在成長過程中,通過傳統媒介單向的接收這些文藝作品,這些作品成為人生某個階段記憶的重要觸發點。如果說一首好歌曲的判斷標準之一是致使人共情,那麼,當這段旋律本身就是你人生情感體驗中的一部分時,便會形成一種多層的情感效應。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科技發展,網路發達,通訊越來越方便,每個人都可以隨時隨地聽任意歌手的歌,為什麼大家仍願意去看一場演唱會?

有人說是感受氛圍,圖個熱鬧;也有人是去親眼看看偶像,不負追隨一場;還有人是帶著青春、挾著回憶,把演唱會當成莊重的儀式。

而疫情常態化之下,雲演出成為一種新的趨勢,王菲、陳奕迅、五月天、崔健等紛紛線上上演唱會亮相。

不過阿明認為,線上演唱會和線下演出,本質上是不同的東西。如果單從觀看體驗來講,在未來的許多年內,兩者仍會保持著較大的差距。

首先在音響方面,演出團隊無法把控觀看直播者收聽這場演出使用的設備。儘管演出方花費了巨大的成本在轉播和外擴設備上,但觀看者只是使用品質相對較差的手機揚聲器播放,效果會大打折扣。

而對於觀眾來說,觀看現場演出的行為不僅局限於聽覺、視覺的滿足,它有時還囊括了更為複雜的社會功能性。當然,線上演出中也會有分享和討論,但這是將音樂內容放在一個寬廣數百倍的話語場域中進行評價,它目的和功能都發生了本質上的轉變。

不可否認的是,線上演唱會觸及的人群數量,是線下無法超越的,對於華語樂壇而言,越來越多的人能聽到那些曾經的優秀作品,或許也達到了音樂本身的目的。【編輯:莫兮】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