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中國駐美大使秦剛26日在印弟安納波里斯表示,即便中美之間存在競爭,也不應使其成為中美關係主流和主基調。用競爭定義中美關係只會加劇緊張,引發對抗。

秦剛當天出席印第安那州全球經濟峰會,與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艾倫就中國經濟形勢、與印州合作機遇、中國防疫政策、中美關係等議題展開對話。他在談及美國務卿布林肯同天發表的對華政策演講時作上述表示。

“我注意到布林肯國務卿在今天上午的演講中特別提到美要在對中國競爭中勝出。我想就這一點先做個回應。”秦剛指出,中美兩國擁有巨大共同利益和共同責任,雙邊關係的基本面是合作共贏,合作共贏才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即便中美之間存在競爭,也不應使其成為中美關係主流和主基調。用競爭定義中美關係只會加劇緊張,引發對抗。

秦剛說,美方所稱的競爭也不是公平、健康的競爭,競爭應是公平公正,基於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世貿組織規則,讓雙方彼此變得更好,而不是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把自己的一套私規強加給對方,更不是不擇手段遏制、打壓另一方。這不是競爭,而是惡意對抗,將產生危險後果。

談及中美雙邊經貿對話現狀和前景,秦剛表示,中美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和彼此最重要的交易夥伴之一,兩國經濟深度交融。2021年中美貿易額達到創紀錄的7500多億美元,同比增長28.7%。其中,中國自美進口1795億美元,同比增長32.7%。中美經貿關係支撐了260萬個美就業崗位。兩國間存在分歧和摩擦很正常,關鍵是如何解決。唯一可行的方法就是雙方坐下來,本著相互尊重和互諒互讓的原則尋求解決之道。

秦剛強調,中美雙方在經貿問題上保持著各層級溝通。特朗普政府挑起貿易戰,加征關稅損害雙方利益。美貿易赤字並未因此減少,相反,自對華301關稅生效以來,美企已損失1.7萬億美元市值,美失去近25萬個就業崗位,每個家庭年均開支增加近1300美元。關稅傷害的是美工商界和消費者,並推高美國內通脹。首批301關稅將於7月5日到期,美政府正評估是否延續,相信在座各位都希望聽到好消息。當然如果關稅延續,我們也將奉陪到底。【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