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5日至10日,歐舒斯基率斯洛伐克聯合訪團訪台,成員包括斯洛伐克議會副議長勞倫契克、布拉提斯拉瓦州州長德羅巴等人

【本報訊】除了美國和日本議員竄訪臺灣外,最近一兩年來,歐洲一些國家的議員也耍起了“以台制華”的把戲。現在,就有兩撥“反中”歐洲議員在島內活動。分析認為,近段時間以來,歐洲一些政黨在加強與臺灣的關係,背後不乏有美國的因素,也有他們為了自己博出位元的目的。

剛見完蔡英文就確診
一撥是斯洛伐克議員。他們5日至10日訪台,帶頭的是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歐舒斯基及布拉提斯拉瓦州州長德若巴。9日,他們在臺灣“立法院”參訪,“立法院長”游錫堃趁機兜售他的“台獨”論調,提出“臺灣、澎湖不屬於中國”等。德若巴吹捧稱,遊錫堃的致辭是“智者之言”。此前在7日,蔡英文與斯洛伐克團會面,揚言“打造具有韌性的民主陣線”。8日,台當局與斯洛伐克簽署“民事暨商事司法合作協定”。台“法務部”炒作稱,“是臺灣與歐盟國家司法合作的重要里程碑”。同一天,歐舒斯基甚至還聲稱應跟進立陶宛,將駐館“正名”為“臺灣代表處”甚至“大使館”。

另一撥是法國議員團,帶頭的是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友台小組”副主席葛裡歐。他一向親台,支持臺灣參與WHA及國際刑警組織。去年5月,他與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共同領銜“支援臺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決議案。此行也是葛裡歐繼2018年之後第二度竄訪臺灣。該團成員還包括法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副主席艾伯雷等5名議員。9日,蔡英文與法國團會面。葛裡歐稱,這是他第二次來到臺灣,“臺灣是他的第二故鄉”。

這兩個竄訪團在台期間引發爭議。據臺灣聯合新聞網9日報導,斯洛伐克的勞倫契克和歐舒斯基議員核酸檢測陽性,而他們已與蔡英文和台“行政院長”蘇貞昌會面。台“總統府”則稱,蔡英文當時全程戴口罩,對談時與他們之間設有隔板,目前一切正常。

接連在臺灣刷存在感
從去年年底開始,歐洲政客不斷竄訪臺灣,試圖在國際上吸引眼球。去年11月,歐洲議會“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籌組代表團竄訪臺灣,共13人,由特別委員會主席格魯克斯曼率隊,成員包括曾任立陶宛總理的庫比柳斯等7名跨黨團議員。11月底,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等國會議員一行10人竄訪臺灣,與蔡英文和蘇貞昌見面,並出席所謂的“2021開放國會論壇”。今年4月,“臺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暨歐洲議會議員聯合訪團”共12人竄訪臺灣,與蔡英文舉行視訊會議。至於法國議員竄訪團,已是一年之內的第三撥了——去年10月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率團竄訪,去年12月法國國民議會前議長戴扈傑又到臺灣。

針對歐洲議員的舉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歐洲議會是歐盟重要官方機構,成員應恪守歐方承諾,慎重處理涉台問題,同時強調中國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決心。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稱,民進黨當局頑固勾連外部勢力謀“獨”,不擇手段拉攏外國反華議員,企圖借此製造其謀“獨”行徑得到國際社會支持的假像,欺騙臺灣民眾、左右輿論。

多個因素讓臺灣“顯得重要”
為何近半年來歐洲政客喜歡到臺灣?臺灣《經濟日報》認為,這其中有兩大原因:一是大國競爭新局帶來的“契機”,歐盟自2019年一改過去的戰略夥伴定位,將歐中關係重新定義為“合作夥伴、競爭對手、體制對抗”三位一體後,與臺灣的互動開始尺度放寬;二是疫情導致歐洲高度重視產業安全、供應鏈韌性等。臺灣“新頭殼”新聞網站認為,俄烏衝突導致全球地緣政治格局重組也是其中一個原因。

閩南師範大學兩岸一家研究院名譽院長王建民9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拜登上臺後,企圖修復特朗普時期“搞砸”的盟友關係,於是在美國的指導之下,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等國的反華勢力開始公開“以台遏華”。另一方面,恰好遇到新冠肺炎疫情,臺灣的半導體事業優勢增加。多個因素導致這些歐洲政客強化與台關係。

有分析認為,部分新上臺的歐洲政黨想博出位,美國在台問題上說一套做一套也給了歐洲國家跟風的空間。民進黨當局也企圖利用西方政治“政府管不了議會”等特點鑽空子,向歐洲大打“疫情悲情牌”“民主牌”和“安全牌”。

不過,臺灣想猛推在歐洲的經濟計畫,也並非一帆風順。本月初,台當局與歐盟舉辦“台歐盟經貿對話會議”。“台歐經貿的空幻對話”,台“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秘書長曾志超8日撰文稱,台歐經貿以半導體為大宗,臺灣出口半導體到歐盟,並向歐盟購買大量相關設備及晶片。但台企在歐盟的發展並不順利,全球第三大矽晶圓廠的環球晶計畫收購同業德商世創100%股權,並購案若能達成,將使環球晶晉升為全球矽晶圓“二哥”,結果最後因無法取得德國政府核准而破局。台積電去年底就傳出與德國協商在當地設立新廠的計畫,在前案發生後也為之終止。

實際上,中歐並非戰略競爭關係,這些議員訪台只是“個人作秀”。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認為,歐盟在臺灣議題上只會口頭支持,不會讓“友台法制化”。他稱,歐洲和美國不同,與中國並非戰略競爭關係,與中國沒有歷史和地緣政治利害關係,與中國的經濟、政治利益非臺灣可比擬。【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