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美國財政部部長耶倫。

【本報訊】 “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最近,為應對油價暴漲,美國政府就幹了這麼一件事。

6月7日,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表示:美國有意讓俄羅斯石油繼續流入國際市場,但是需要限制俄羅斯的石油收益。

油價飆升面前,美政府“很無力”
美國油價飛漲,自己還解決不了,美國又惦記起俄羅斯石油了。

6月8日,美國汽車協會(AAA)公佈的資料顯示,全國汽油平均價格漲到了每加侖4.955美元,再度創下歷史新高,比一年前飆升逾60%。

其中,美國西部的汽油價格最高,多個州價格破5美元。加利福尼亞州繼續保持著最高單價,駕駛者每加侖需支付6.39美元。在那裡的多個加油站,普通汽油的價格已經高於聯邦最低工資。

對美國人來說,現在加滿一輛13加侖油箱的小轎車需要多支付幾十美元。“加不起油了,以後沒有緊急情況不開車了”,甚至有美國人抓狂表示,準備把車賣了走路上班。

同時,政府抑制油價舉措的失利也給民眾不滿心態火上澆油。儘管美國總統拜登先後採取了一些手段控制油價,但收效都不明顯。

7日,美國參議員約翰·甘迺迪在一檔節目中抨擊美政府經濟政策,諷刺油價飆升。“我不知道你住在哪裡,在我的州,油價太高了,可卡因(一種毒品)可能會更便宜。”

據CNN報導,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表示:“不幸的是,這就是殘酷的現實,對於控制油價,拜登總統已經沒有多少行動可以採取了”。

解決問題還得靠俄羅斯?
油價高漲控制不了,是誰的問題?美國政府官員普遍認為,這和俄羅斯脫不了關係,俄烏衝突就是全球油價上漲的“助推器”。具體來說,俄烏衝突懸而未決的狀態導致俄羅斯受到多輪制裁,影響了原油供應,並推高了全球石油價格。

其中,3月8日,美國宣佈禁止進口俄羅斯能源(包括原油和某些石油產品、液化天然氣和煤炭)。

但諷刺的是,儘管美國一直在全球範圍內鼓吹和領導制裁俄羅斯,其自身卻從未停止使用俄羅斯石油。

美國能源資訊局(EIA)披露,今年3月份,俄羅斯從美國第九大原油供應國的位置攀升至第六位,達到421.8萬桶。與此同時,從對美供應原油和成品油總體來看,俄羅斯仍居第三位,同比增加8.7%,增至1782.5萬桶。

有分析認為,美國早就打好了持續獲利的“小算盤”:讓盟友為對俄制裁負面影響埋單的同時,自己大發“戰爭財”。

不過,目前看來,這個“小算盤”有點翻車。無法靠自己抑制油價的政府似乎重新“領略”到了俄羅斯石油的重要性,並開始推翻此前“硬氣”的對俄制裁計畫。

6月1日,拜登表示,美國政府正在考慮其他方案,比如“以低於市場價的價格”購買俄羅斯原油。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強調,讓俄羅斯的石油流入全球市場的同時,需要限制俄羅斯的石油收益。 美國的目標是限制俄羅斯從出售石油上獲利。對此,美國正在“十分積極地”與歐洲國家討論相關方案。

美國能靠俄羅斯石油“翻盤”嗎?

資料顯示,美國國內石油供應當前正處在較低水準。隨著夏天駕車旺季到來,美國石油供應壓力不會變得輕鬆。EIA7日也發文指出,較低的庫存水準放大了油價波動的可能性。

不僅如此,油價飆升之際今年美國產量增幅卻相對有限。EIA預計,美國2022年原油產量將從2021年的1119萬桶/日升至1192萬桶/日,較2021年增長6.6%;2023年較2022年增長8.8%至1297萬桶/日。

Kpler首席石油分析師史密斯(Matt Smith)認為,汽油價格高企幾乎沒有緩解的跡象,拜登政府的措施也無法降低油價。“美國政府幾乎沒有什麼工具 ,因為推動汽油價格的最大因素是全球基本面因素。你可以就國內供應做出決定,但如果對全球形勢沒有影響,就不會對加油站產生影響。”

諮詢公司Lipow Oil Associate總裁Andy Lipow預計美國全國平均汽油價格將在未來十天內突破5美元大關。而摩根大通此前則預測,今年夏季美國平均汽油價格可能會升至6美元以上。

不過,對於美國提出的購油方案,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日在記者會上說,任何情況下,商品的價格都需要通過市場來調節 ,雖然俄羅斯現在面臨制裁帶來的人為困境,但俄羅斯不會賠本出售任何東西。【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