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6月22日,阿富汗東部發生強震

【本報訊】當地時間22日淩晨,阿富汗遭遇20年來最致命地震,目前已造成至少1000人死亡、超1500人受傷,傷亡人數可能進一步上升。地震學家分析指出,地 理位置、建築品質和人口密度是造成損失慘重的三大原因。災難發生後,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表示將伸出援手,幫助阿富汗民眾渡過難關。

20年來最致命強震“情況很恐怖”
據美國地質勘探局(USGS)資訊,阿富汗東部22日淩晨發生5.9級地震,震中位於阿富汗東部城市霍斯特西南40多公里處。據中國地震台網測定,此次地震震級為6.2級,震源深度約30公里。

美聯社形容,此次地震是“阿富汗20年來所遭遇的最致命地震”。

路透社援引當地災害管理官員的話稱,地震已造成至少1000人死亡、超1500人受傷。隨著資訊從偏遠地區傳來,傷亡人數可能會進一步上升。

受災嚴重的派克提卡省(Paktika)資訊和文化部門負責人表示,“民眾正一個接一個地挖著廢墟。”

派克提卡省一名生還者在醫院中說,“情況很恐怖,到處都有哭聲,我家的幾個孩子都被埋在土裡。”

為何傷亡慘重?專家分析三大原因
美國地質勘探局(USGS)地震學家桑德斯(Robert Sanders)認為,在世界上的大部分地方,這種規模的地震不會造成如此廣泛的破壞。

他指出,這次地震遇難人數更多的原因在於地理位置、建築品質和人口密度。

他稱,震中區域地處山區,導致山體滑坡和落石。另一方面,老舊的建築物更有可能倒塌。他還談到人口密度,“由於該地區人口密度太大,我們在過去已看到類似地震造成的重大破壞。”

當地時間6月22日,阿富汗東部發生強震,圖為當地民眾尋找倖存者。

1.19億人有震感 惡劣天氣增加救援難度
這場地震還波及附近的多個國家。歐洲地中海地震中心(EMSC)稱,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印度約有1.19億人感受到地面晃動。

法新社報導稱,這場地震在崎嶇不平的阿富汗東部地區造成嚴重打擊。

目前,仍有許多民眾被困在廢墟下。救援人員表示,大雨、山體滑坡和地形崎嶇等因素增加了救援行動的複雜性和困難性。

此外,最近一段時間,阿富汗全國多省出現強降雨和洪澇災害,阻塞了部分公路,對救援行動造成阻礙。

塔利班最高領導人求援 國際社會紛紛伸出援手

據美聯社報導,災難發生後,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領導人阿洪紮達罕見呼籲國際社會和人道主義組織“不遺餘力地説明受這場巨大災難影響的阿富汗人民”。

當地時間6月22日,阿富汗東部發生強震,圖為一名男子坐在其被地震摧毀的房屋旁。

據稱,目前,阿富汗3800萬人口中,超過60%的民眾依靠國際援助生存。

災難的發生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表示將向阿富汗伸出援手,幫助阿富汗民眾渡過難關。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2日發表聲明稱,聯合國在阿富汗的機構已經充分行動起來,對地震導致的人道需求進行評估並提供初步支援。他呼籲國際社會向阿富汗災民提供援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2日表示,中方向地震遇難者表示哀悼,向遇難者家屬和傷者表示慰問。中方願根據阿富汗的需求,向阿富汗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稱,“美國人道夥伴已採取行動,包括遣送醫療團隊協助有需要的民眾,而我們也在評估其他因應選項。”

巴基斯坦外交部表示,“我們的政府和機構正努力與他們的相關機構協調,向阿富汗提供需要的協助。”

此外,伊朗、土耳其等國家表示向阿富汗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