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在軌示意圖

三年前的今日,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受控離軌並再入大氣層,為中國空間實驗室任務畫上圓滿句號。

作為中國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空間實驗室,天宮二號先後與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和天舟一號貨運飛船完成4次交會對接,成功支援景海鵬、陳冬2名航太員在軌工作生活30天,突破掌握航太員中期駐留、推進劑在軌補加等一系列關鍵技術,並在超期服役的300多天裏,完成多項拓展試驗,為中國空間站研製建設和運營管理積累了重要經驗。

實現中期駐留 突破多項關鍵技術

在這個約15立方米的活動空間中,航太員實行每週6天、每天8小時的天地同步作息制度,在軌飛行期間,還可以通過騎自行車、太空跑臺跑步等方式進行日常鍛鍊,通過視頻、郵件等方式進行親情溝通。

在軌運作的1036天,天宮二號盡職盡責地完成了使命,而神舟十一號乘組在天宮二號的在軌駐留,也為空間站階段航太員長期駐留奠定了堅實基礎、提供了寶貴的“太空出差”經驗。

10月23日,天宮二號成功釋放伴隨衛星。作為太空級“自拍神器”,衛星記錄了天宮二號與神舟飛船“攜手同行”的美好畫面。

此外,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與天舟一號貨運飛船開展了一系列在軌技術試驗,創造了多個關鍵的“首次”:我國首次推進劑在軌補加試驗、首次繞飛和首次自主快速交會對接試驗……為工程後續研製建設奠定更加堅實的技術基礎。

空間科學實驗碩果纍纍
作為名副其實的空間實驗室,天宮二號還開展了多項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

天宮二號共搭載14項約600公斤重的應用載荷,以及航太醫學實驗設備和在軌維修試驗設備,開展60余項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圓滿完成各項既定任務,取得一大批具有國際領先水準和重大應用效益的成果。

觀測到太陽X射線暴 探測能力比肩國際天文衛星
天宮二號裝載的伽瑪暴偏振探測儀在運作期間成功觀測到了太陽X射線暴,探測能力與國際天文衛星相當。成功探測到55個宇宙伽瑪暴事例,為國際伽瑪暴聯合探測做出了重要貢獻。



首次完成植物生長全過程實驗

天宮二號搭載了一個微型培養箱,種植有糧食作物的典型代表水稻和綠葉植物的典型代表擬南芥,首次完成植物在太空的生長全過程實驗。

空間植物培養實驗 利用脈衝信號定軌 運作國際首臺在軌冷原子鐘

天宮二號搭載的空間冷原子鐘是國際上首臺在軌運作的冷原子鐘,根據在軌測試結果推算冷原子鐘日穩定度達到7.2E-16,處於國際領先水準。

此外,天宮二號在國內首次實現了利用觀測到蟹狀星雲脈衝星的脈衝信號進行定軌,推動了脈衝星觀測和導航技術發展。

從“天宮”到“天宮”
3年前的今天,我國首個真正意義上的空間實驗室天宮二號受控再入,完成了它的光輝使命;3年後的今天,一座全新的中國“天宮”空間站正在軌建造,即將與核心艙對接的首個實驗艙蓄勢待發。

問天實驗艙與火箭組合體垂直轉運
目前,正在核心艙組合體執行任務的神舟十四號乘組正有條不紊地開展各項準備工作,準備迎接問天實驗艙的到來。值得一提的是,神舟十四號乘組指令長陳冬,作為在天宮二號內工作和生活過的親歷者之一,此時的他正全身心投入各項在軌技術訓練,為即將到來的又一歷史性時刻積蓄能量。

從在空間實驗室在軌駐留30天,到空間站3個月的初體驗,再到跨越半年的“太空出差”,中國航太員不斷刷新著在軌時長的新紀錄,工程也正奮力跑出發展加速度。從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到天宮空間站,“太空之家”的環境變了,逐夢蒼穹的雄心沒變,建設航太強國的決心沒變。我國將在太空逐夢路上邁出更加堅定而穩健的步伐!【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