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強各有優勢,最終鹿死誰手,現階段仍無法斷定。

【本報訊】7月24日倫敦電 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最後兩強在前財政大臣蘇納克與外交大臣特拉斯之間展開對決。蘇納克過去8天在保守黨議員的5輪選舉中都名列前茅,以壓倒性姿態進入最後兩強,競爭新首相之位。到底他能否笑到最後?專家分析指出,最後兩強各有優勢,最終鹿死誰手,現階段仍無法斷定。

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系主任阿利斯泰爾·科爾(Alistair COLE)教授,24日越洋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這次黨魁選舉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最後兩名入圍者都是非常符合邏輯的領導者。就如即使像莫當特般強勁的表現,但最終都落選一樣。科爾教授認為,最終誰能勝出這場競選,誰能入主唐寧街10號首相府,現階段仍是未知之數。

蘇納克得到市場商家的信任
科爾分析指,他們兩人都是約翰遜內閣的傑出成員之一。蘇納克是前財政大臣,他在新冠疫情最嚴重期間,採取了保持對公共財政的嚴格控制,並得到了市場上商家的信任。作為忠於約翰遜政府、支持英國脫歐的政治家,蘇納克一直站在經濟現實主義者的一邊。例如,他實施增稅政策,為新冠疫情中所必需的醫院額外支出提供資金。

蘇納克是商家的最愛,也是現階段英國多樣性的象徵。他出生於英國漢普郡南安普敦的一個旁遮普裔家庭,與印度主要公司INFOSYS創始人的女兒結婚。作為一名富人,他一直受到外界批評,因為他的妻子直到最近才在英國納稅,而且他自己也擁有一張美國綠卡。

而作為約翰遜長期以來的得力助手,蘇納克也是約翰遜離職的主要煽動者之一。他公開指約翰遜失職的兩大原因,一是約翰遜在新冠最嚴重“封城”期間,無視“限聚”措施在唐寧街10號首相府舉行派對;二是對約翰遜政府在誠信問題上產生懷疑。

科爾認為,如果蘇納克獲勝,可以預料最初階段會對市場帶來積極的反應,還可能將帶來一項重大的經濟緊縮政策,就像約翰遜曾試圖加強對公共支出的控制一樣。

特拉斯採取更強硬的支持烏制裁俄的外交政策
至於第二位候選人外交大臣特拉斯,科爾分析指出,她曾在政府擔任過重要部長職位。盡管她在2016年曾在公投中支持留在歐盟,但最後她也已經證明自己是一名忠誠的“英國脫歐者”。

她跟約翰遜的關係良好,她一直支持約翰遜直到最後。她認為自己是“撒切爾夫人”的現代版。在經濟管理方面,她承諾當選就會立即減稅,但很難看得出她這樣做的經濟基礎。科爾說:“有一種感覺,就是她在市場上缺乏可信度。”

科爾認為特拉斯在“英國脫歐”方面,她將會在北愛爾蘭協議上繼續採取強硬立場,雖然她這樣做會得到黨內積極分子的好評,令他們關係更加密切,但卻也會令英國與前歐盟鄰國和愛爾蘭之間的關係變得複雜。

科爾分析,如果特拉斯獲勝,預料會有更強大、更獨立的外交政策——包括支持烏克蘭和繼續制裁俄羅斯。

專家:蘇納克是最佳選擇
科爾表示,這將是一場非常激烈的競選。就總體能力而言,他認為蘇納克將是首相的最佳人選。但問題在於,首相人選將由保守黨的17至20萬名黨內成員選出,而這些成員也只是大約佔總選民的0.3%。他表示,這是保守黨選舉新首相的一個方法,也是英國選舉的一個奇怪現象。

特拉斯在黨內受歡迎程度優勝蘇納克
科爾說,保守黨黨內支持特拉斯的積極分子遠遠超過一般右翼選民。特拉斯在玩一條“英國脫歐”路線政策,很受保守黨內激進分子的歡迎。這可能會讓她覺得在競爭新首相中佔盡優勢並能在9月順利當選。

科爾重申,選擇蘇納克與特拉斯,其實就是在選擇經濟能力還是在選擇回歸正統消費的政策之間徘徊。選擇蘇納克,就是繼續約翰遜時代的政策延續。選擇特拉斯就是繼續英國脫歐後的打破常規趨勢政治,或邁向一個更加不可預測的未來。

據保守黨內最新民意調查顯示,有六成二的人支持由特拉斯帶領保守黨,她以24個百分點大幅拋離支持度只有三成八的蘇納克。

蘇納克和特拉斯預計在當地時間25日,將在電視上進行直播辯論,28日將在黨員面前進行12場辯論中的第一場。保守黨全體約20萬名黨員將於下月初收到選票,最遲9月2日投票。新任保守黨黨魁兼首相將於9月5日誕生。

科爾最後補充說,相比這次競選來說,更重要的一場競選就是2024年的選舉。在這場選舉中更重要和更具有挑戰性的,就是保守黨是否能重複2019年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大多數議席優勢,繼續成為執政黨。【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