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09自行榴彈炮

【本報訊】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7月20日報導稱,西方的武器眼下正在烏克蘭的戰鬥中發揮作用,但在前線把它們投入使用卻讓烏克蘭軍隊很頭疼。

報導稱,事實證明,烏軍吸納這些不同西方國家零敲碎打提供的新裝備是一項嚴峻挑戰。

倫敦的防務和安全智庫皇家三軍研究所本月早些時候說:“目前每個國家零敲碎打地捐贈槍支的做法正在迅速變成烏軍的一場後勤噩夢,每一批武器都需要單獨的培訓、維護和後勤管道。”

報導稱,烏軍正在吸納的西方火炮包括來自美國、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的M777牽引榴彈炮,以及自行榴彈炮,比如法國的“凱撒”自行榴彈炮、德國的PzH-2000,以及美國的M109和波蘭的“螃蟹”自行榴彈炮。

傑克·沃特林作為作者之一,參與撰寫了一份根據對烏克蘭軍方和情報官員的採訪而撰寫的報告。他說:“這些系統不具有那麼多共性。”

報導指出,北約曾試圖使彈藥等裝備標準化,這樣在國家之間就可以互換,並受益於規模效益。但這些標準化努力效果有限。北約有1000多個標準化協定,為工藝和材料設定通用的軍事標準,但由每個盟國決定執行哪個標準。

烏克蘭得到的不僅僅是不同類型的武器,它的軍隊還必須學會使用和維護西方武器,它們的操作和維護要比他們迄今使用的武器更加複雜。蘭德公司高級防務分析師斯科特·波士頓說:“當你過渡到非蘇聯製造的平臺時,你開始不得不處理很多以前沒有的事情。”

他說:“烏克蘭的很多東西都是老古董——開了40年的汽車,要用錘子和扳手、蠻力、潤滑劑和祈禱來修理。你想一想機械師如何修理現代汽車——用手持電腦連接車上的感測器讀取資料。這將是不同的。”

美國駐歐洲陸軍前指揮官、目前在歐洲政策分析中心任職的退役將領本·霍奇斯說:“為了實現西方系統所擁有的更高水準的能力,液壓系統、電子系統、武器系統,以及為達到更高精確度和射程所需的彈藥都需要達到一定的水準。”

據沃特林說,這是烏克蘭在使用不同火炮系統時要面對的一份不完整的問題清單。

報導稱,有些是39倍口徑的系統,有些是52倍口徑的系統,因此射程不同。它們有不同的零配件和維護要求、不同的裝藥裝置和不同的彈藥。它們可能使用自己的專用電腦,從而導致資料傳輸問題。有些有專用炮彈。操作和維護系統有不同的培訓要求,零配件供應鏈也不同。

由於其中一些系統的數量很少,沒有足夠的裝備進行輪換使用和維護,因此當它們發生故障時不得不撤回。具有不同能力的多款火炮也對指揮控制系統和戰場指揮官構成挑戰。

波士頓說,另一個問題是零配件。對於蘇聯時期的武器,烏克蘭人可以拆掉舊的或廢棄的設備進行修理。他說,對於西方裝備,“除了他們收到的,沒有其他零配件”。【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