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云衣霓裳:敦煌唐代服饰文化暨创新设计展”在敦煌莫高窟启幕。 

【本報訊】 “云衣霓裳:敦煌唐代服饰文化暨创新设计展”22日在甘肃敦煌启幕。包括画稿、艺术再现服饰、创新设计服饰、多媒体作品、工作纪实等在内的144件(套)展品,集中展现了敦煌唐代服饰文化面貌和其多元的装饰手段,综合性呈现了敦煌唐代服饰背后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时代风貌。

将持续至今年9月30日的此次展览,由敦煌研究院、北京服装学院联合主办,分为“慈悲怡然——敦煌菩萨服饰”“净土庄严——敦煌天人服饰”“人间万象——敦煌世俗人物服饰”“似锦繁花——敦煌服饰图案”“随色象类——敦煌服饰艺术再现”“守正创新——敦煌服饰创新设计”等六大板块。

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介绍说,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是敦煌学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延续千年的石窟壁画和彩塑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服饰变迁的历史脉络,也可以从中读出丝路文明交流互鉴的表象印证。

赵声良表示,本次展览是敦煌研究院与北京服装学院,通过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这个学术平台,取得的敦煌服饰研究和创新的重要成果之一。希望展览能够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敦煌文化,揭示敦煌服饰文化的真实价值和魅力,把服饰文化研究引向深入,让古老的敦煌文化焕发生机。

敦煌学专家、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顾问柴剑虹说,现存的唐代270余个洞窟中,展现出来的服饰如同一座博物馆,从帝王贵胄到庶民百姓,从汉族大众到其他各民族人物,那些官员、贵族、侍从、商贾、僧人、农民、工匠等,展示着不同人物的服饰特色,真实再现了在大唐盛世多元文化交流大背景下的衣锦繁华。

柴剑虹表示,此次展览通过全面调查敦煌石窟,提取敦煌壁画盛唐时期代表性的人物服饰以及相关图案的典型作品,通过整理、绘制、复原研究,不仅为学界研究提供了系统的研究资料,为当代服装设计提供了有价值的图像依据,也为广大敦煌艺术和服饰文化爱好者,提供了解和欣赏敦煌服饰艺术的代表作品。

2018年6月,北京服装学院联合敦煌研究院、英国王储基金会传统艺术学院、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共同成立“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致力于敦煌服饰文化的研究与创新设计、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推广。

出版《敦煌服饰文化图典·初唐卷》等十余部著作;成功申报并承担国家艺术基金、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等国家级课题;承办和参加了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博会“绝色敦煌之夜”等艺术展演……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军,对4年来的创新设计成果如数家珍。

周志军表示,透过此次展览的画稿、画册和艺术再现的精美服饰,既可以感受到大美敦煌的魅力,也可以感受到敦煌艺术和文化研究薪火相传、绵延相续的活力和生命力。今后,双方将进一步加强敦煌服饰文化的研究与设计创新方面的工作,深入挖掘蕴藏在敦煌石窟中的艺术价值和人文精神,打造敦煌服饰文化研究与创新的学术高地。

“希望让人们看到久远的敦煌艺术,既是古典的,更是现在的,是和我们息息相关的。”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刘元风表示,本次展览提取了唐前期的壁画彩塑当中最具代表性的服饰,对服饰造型、服饰结构的诠释,服饰图案及色彩的整体把握,以及服饰复原和设计的创新等,都注入了新时代的文化理念、艺术思潮以及社会风尚。【編輯:莫兮】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