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月21日,瑞士日內瓦,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面。(資料圖)

【本報訊】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今日俄羅斯等媒體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7日在記者會上透露,美國已向俄羅斯提議“換囚”,用在美服刑的俄軍火商維克托·布特交換在俄服刑的美國公民保羅·韋蘭及美國女子籃球運動員布蘭妮·格裡納。布林肯預計將在未來幾天內與俄外長拉夫羅夫通話溝通相關事宜。

“我們在幾個星期前向俄羅斯提出了一項實質性建議,以促進布蘭妮·格裡納和保羅·韋蘭獲釋回國。希望俄方對此作出回應。”布林肯說,除了“換囚”事宜,他還計畫在通話時與拉夫羅夫討論俄羅斯遵守俄烏糧食協議的重要性。這次通話將是他和拉夫羅夫自2月24日俄烏衝突爆發以來的首次對話。

消息人士表示,雖然美司法部反對“換囚”計畫,但該計畫已經得到了美國總統的支援。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柯比在27日的白宮記者會上也提到了“換囚”計畫,他說,美國政府官員過去幾個星期一直在推動相關計畫,選擇在27日公佈該計畫有多方面考量。美聯社分析認為,美政府選擇此時公開這項計畫,反映出他們在格裡納和韋蘭問題上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目前尚不清楚美俄兩國能否達成“換囚”協議。

維克托·布特2008年在泰國被捕,之後移送美國。2012年,紐約陪審團法庭判定布特預謀殺害美國公民並向恐怖主義分子提供物質支持,判處其25年徒刑,並被沒收1500萬美元財產。布特對所有指控均予以否認。

布蘭妮·格裡納於今年(2022年)2月17日在莫斯科謝列梅捷沃國際機場被捕。她在經過機場“綠色通道”時,海關緝毒犬發現異常。專家確定,她的電子煙盒裡裝的液體中含有大麻油,這在俄羅斯是非法的。隨後,俄羅斯警方以涉嫌走私毒品將其逮捕。

保羅·韋蘭於2018年12月28日在莫斯科一家酒店被捕,且被指控從事情報活動。2022年6月,莫斯科法院以間諜罪判處其16年有期徒刑。【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