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滿載烏克蘭糧食的“拉佐尼”號離開奧德薩港。

【本報訊】當地時間8月1日上午,烏克蘭奧德薩港,在一艘烏克蘭政府船的引領下,裝載2.6萬噸玉米的運糧船“拉佐尼”號穿過烏克蘭軍隊為阻止俄方襲擊而佈設的如迷宮般的水雷陣,離開奧德薩港。一艘救援船緊隨其後。據報導,“拉佐尼”號2日將在土耳其接受檢查,最終目的地是黎巴嫩。這是俄烏衝突自今年2月底爆發以來,烏克蘭糧食首次通過黑海港口重新進入國際市場。俄烏雙方和聯合國、土耳其1日都盛讚這一積極動向,認為這有助於緩解全球日益嚴重的糧食危機。彭博社評論稱,這是朝著釋放烏克蘭超千萬噸滯留穀物和增加全球糧食供應邁出的“微小但至關重要的第一步”。這個運糧通道能否持久運行,引發全球關注。

“全世界松了一口氣”
據報導,“拉佐尼”號懸掛獅子山國旗,自俄烏衝突爆發前的2月18日起,該船就一直滯留在奧德薩港。這只是眾多因戰爭被困烏克蘭的運糧船之一。7月22日,烏克蘭、俄羅斯就黑海港口農產品外運問題在伊斯坦布爾分別與土耳其和聯合國簽署相關協議,使這些船隻重新啟航成為可能。

“今天,烏克蘭與我們的合作夥伴在防止世界饑荒方面又邁出了一步”,烏克蘭基礎設施部部長庫布拉科夫1日表示,“拉佐尼”號在當地時間上午9時30分左右離開,未來幾天,還有16艘運糧船等待離開奧德薩。他稱,烏克蘭已“盡一切努力”恢復港口運輸,解除港口封鎖將為烏克蘭經濟帶來10億美元的外匯收入。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1日在推特上發文稱,第一批烏克蘭穀物離開奧德薩,這是“全世界松一口氣的日子”。他稱,烏克蘭一直是一個可靠的夥伴,只要俄羅斯繼續履行其在伊斯坦布爾協議中的責任,烏克蘭也將履行其責任。

英國《衛報》稱,烏克蘭是世界上最大的糧食生產國之一,目前約有2000萬噸糧食滯留等待出口,而且夏糧儲存空間已經嚴重不足。俄烏衝突爆發後,黑海港口航運停滯。烏克蘭指責俄羅斯軍方封鎖烏方黑海港口、阻礙糧食外運;俄方則指責烏方在黑海港口附近水域佈設大量水雷,危及航行安全。黑海港口的封鎖導致全球糧食短缺和價格上漲,一些依賴糧食進口的中東和非洲國家面臨饑荒。

據俄塔社報導,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日表示,第一艘裝載糧食的船隻從烏克蘭出發是一個積極事件,為檢驗伊斯坦布爾協定的執行情況提供了機會,俄方希望履行所有協議,同時希望所有各方都能執行協議。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日發表聲明說,他“熱烈歡迎”第一艘運糧船離開奧德薩港,這將為全球糧食安全帶來急需的穩定。聯合國表示,世界糧食計畫署正計畫用聯合國包租的船隻從烏克蘭購買、裝載和運送3萬噸小麥,預計未來幾天將提供更多細節。

土耳其政府是伊斯坦布爾協議得以簽署和執行的主要斡旋方。土耳其國防部長阿卡爾1日表示,“拉佐尼”號將於2日下午抵達伊斯坦布爾接受檢查,之後前往黎巴嫩。第一艘船完成規定程式後,會有更多的運糧船離開烏克蘭。

烏克蘭“糧王”之死
7月31日,烏克蘭農業大亨、Nibulon公司總經理阿列克謝·瓦達圖爾斯基及其妻子在尼古拉耶夫市被炸身亡,再度引發俄烏雙方的爭吵。

現年74歲的瓦達圖爾斯基2007年曾被授予“烏克蘭英雄”稱號,2021年位居福布斯烏克蘭富豪榜第24名,身價達4.3億美元。據報導,他創立的Nibulon公司是烏克蘭最大的糧食出口商之一,專門從事穀物生產和出口,還擁有自己的船隊和造船廠。事發後,Nibulon公司發表聲明稱,瓦達圖爾斯基是“真正的英雄和愛國者”,“他始終相信烏克蘭,並致力於烏克蘭的發展和繁榮”。

烏克蘭當局將這次襲擊歸咎於俄羅斯。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7月31日的晚間講話中稱,瓦達圖爾斯基的死亡是“整個烏克蘭的重大損失”。烏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亞克表示,俄羅斯的導彈不僅是精准擊中瓦達圖爾斯基的房子,而且是擊中房屋臥室,這“毫無疑問”是一次有針對性的襲擊。

《紐約時報》稱,尼古拉耶夫市7月31日淩晨遭到大規模襲擊,該市市長稱其為俄烏衝突爆發以來最猛烈的轟炸。報導稱,目前尚不清楚瓦達圖爾斯基是否是襲擊的直接目標,或者和其他不幸遇難的人一樣,他只是“在錯誤的時間出現在了錯誤的地點”。

法國《世界報》1日的報導稱,在俄烏簽署穀物出口協定後,瓦達圖爾斯基及其所在的行業正在制定烏克蘭糧食出口方案。他此時被炸身亡,引發俄羅斯蓄意暗殺、以影響烏克蘭農作物出口的強烈懷疑。

俄媒:烏方內部鬥爭
俄羅斯媒體則給出不同說法。俄羅斯“ukraina.ru”網站1日發文稱,瓦達圖爾斯基的房子據稱位於一處軍隊土地上,這增加了他被“誤傷”的風險。在城市戰爆發時,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基輔此前也曾發生過一棟住宅樓被發射出現異常的烏軍防空導彈擊中的情況。因此,瓦達圖爾斯基之死有90%的概率是“誤傷”,千萬富翁沒有特殊的“保護傘”。

俄《觀點報》稱,政治學家馬拉特·巴希羅夫表示,有關俄軍導致瓦達圖爾斯基之死的說法值得懷疑。瓦達圖爾斯基是烏克蘭“糧王”之一,是直接參與伊斯坦布爾協議的企業家,具有很大的影響力。他認為,瓦達圖爾斯基之死可能與其競爭對手有關。

還有一些報導將瓦達圖爾斯基之死與烏克蘭內部政治鬥爭相聯繫。俄“URA.RU”網站稱,已被俄控制的赫爾松州新政府負責農業的副主席科瓦廖夫表示,瓦達圖爾斯基實際上是烏克蘭糧食出口的壟斷者,並在赫爾松州有兩處大型糧倉。他稱,瓦達圖爾斯基與烏克蘭政府的分歧越來越大。根據烏政府最近通過的法律規定,他失去了對糧食運輸的壟斷,如果俄羅斯軍隊進入尼古拉耶夫地區,瓦達圖爾斯基“很可能站在俄羅斯一邊”。【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