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衛報》報導截圖。

【本報訊】從漢堡裡取出一片酸黃瓜,甩天花板上,這能算藝術嗎?據《衛報》27日報導,澳大利亞藝術家格裡芬(Matthew Griffin)就在奧克蘭畫廊展出了這樣一件名為“酸黃瓜”(Pickle)的作品,標價1萬紐西蘭元(約合人民幣41791元)。

對此,有人評價“天才”,也有人稱其為“白癡”,還有人說,自己十幾歲時因為這樣做而被員警趕出麥當勞,“現在它成了藝術”。

代表格裡芬的美術總監摩爾認為,作品“酸黃瓜”除了“幽默”,還遵循當代藝術傳統,質疑“人與人之間產生價值和意義的方式”。

摩爾還說,“它是如何到達那裡並不重要,只要有人把它從漢堡裡拿出來然後甩到天花板上,這個手勢是如此純粹、快樂……這就是它這般美妙的原因。”

報導提到,作品“酸黃瓜”讓人想到了2019年義大利藝術家卡特蘭一套名叫“喜劇演員”(Comedian)的作品。

卡特蘭在美國邁阿密當地雜貨店購入香蕉,之後用防水膠帶貼到牆上,就完成了這幅“傑作”。他將作品交給合作多年的當代藝術畫廊“貝浩登”(Perrotin),並送到美國邁阿密巴塞爾藝術博覽會展出。對於這套藝術作品,有收藏家當時甚至願意掏出12萬美元購入。【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