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相關政策支持下,今年金融機構佈局養老金融走上“快車道”。銀行業方面,第二批試點機構養老理財產品迎來“首秀”,養老儲蓄試點漸行漸近;保險公司積極參與第三支柱建設,在創新產品等方面穩步推進,截至6月末,專屬商業養老保險累計投保件數19.6萬件;基金公司持續完善產品線,提升相關產品收益。

業內人士表示,在養老金融方面,金融機構將更加專注于權益類理財產品或資管產品的研發與創新,且更加重視專業人才儲備、投資者教育及投顧業務。同時,市場普遍認為,更多個人養老金制度相關配套政策也將加快完善。

養老理財、養老儲蓄漸次鋪開
今年以來,銀行業在養老金融領域佈局日益擴大,繼養老理財試點落地後,養老儲蓄業務也將開閘。

銀保監會和央行日前聯合發佈的《關於開展特定養老儲蓄試點工作的通知》稱,自2022年11月20日起,由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和建設銀行在合肥、廣州、成都、西安和青島市開展特定養老儲蓄試點,試點期限暫定一年。從產品來看,特定養老儲蓄產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三種類型,產品期限分為5年、10年、15年和20年四檔,產品利率略高於大型銀行五年期定期存款的掛牌利率。

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認為,本次試點城市涵蓋華東、華南、華北和西南地區,而四家大型商業銀行機構網點多,線上線下服務管道豐富,存量客戶群體龐大,在四大行率先進行養老儲蓄試點,有助於更好滿足具有養老儲蓄需求的居民,最大限度方便更多的居民辦理養老儲蓄業務。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推出的特定養老儲蓄產品期限較長,在5年至20年,利率較為適中,適合風險偏好較低、對流動性要求不高、追求固定收益的群體,與居民長期養老需求比較契合。

在養老儲蓄試點漸行漸近的同時,第二批試點機構養老理財產品也迎來新動向。中郵理財首只養老理財產品於8月3日正式開售,產品名稱為“中郵理財郵銀財富添頤·鴻錦封閉式系列2022年第1期養老理財產品”,產品類型為固定收益類,發行範圍為北京、上海、深圳、廣州等10個試點城市,產品初始計畫募集規模上限為30億元。

儘管目前第二批養老理財試點機構中,其餘5家發售時間尚未明確,但據記者瞭解,相關產品名稱已經定好。整體來看,產品在設計理念上大多突出長期性、穩健性、普惠性等特點,風險等級相對較低,投資門檻相對較低,1元起購,期限相對較長。

董希淼認為,商業銀行應著眼于養老市場長遠發展,構建更為完善的養老金融體系,抓住資管、存款、託管等直接業務機會,挖掘帳戶、髮卡、結算等間接業務機會,推動健全完善我國社會保障體系,在緩解我國日益增長的養老需求的同時實現自身發展。

各類機構各有所為
不止銀行,保險機構、公募基金等金融機構也在積極開拓養老藍海市場。

作為養老金融市場較早的涉足者,保險業具有獨特的價值,截至目前,已有多家險企參與第三支柱建設,在創新產品等方面穩步推進,並不斷向各細分領域邁進。

銀保監會最新資料顯示,目前,具有養老屬性的商業保險已積累超4萬億元長期養老資金,創新性的商業養老金融試點成效明顯。

其中專屬商業養老保險試點已走過逾一年歷程。期間,銀保監會持續擴大參與保險公司主體,並將試點範圍拓展至全國。最新資料顯示,截至6月末,累計投保件數19.6萬件,其中新經濟、新業態從業人員和靈活就業人員投保2.96萬件。

公募基金也是資本市場和養老金融領域的重要力量。此前證監會就《個人養老金投資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業務管理暫行規定(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對個人養老金可投資的基金產品標準要求以及基金銷售機構的准入門檻等進行明確,為相關業務的開展提供更加明晰的操作路徑。

作為首批養老目標基金管理人,中歐基金已佈局3只產品。中歐基金方面介紹,公司已成立養老金業務部,專門服務個人養老金相關投資研究工作的負責人有著豐富的大類資產配置和管理經驗。上投摩根基金表示,將充分結合全球視野和本地洞察,在養老金的產品設計、投資研究、客戶服務等方面,引入海外成熟養老策略,積極開拓產品創新,為投資者提供多元化、專業化、國際化的養老解決方案。

開源證券非銀金融首席分析師高超預計,後續個人養老金制度全面推開後,將納入長期業績良好、適合個人養老金長期投資的基金,長期收益率突出的頭部基金公司競爭優勢或更強。

更多配套政策將出
“個人養老金制度正式實施後,將成為家庭理財的重要資產組成部分。目前,我國具有開設個人養老金帳戶資格的人數多達7億人,數量可期。”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認為,接下來,在養老金融方面,金融機構將更加專注于權益類理財產品或資管產品的研發與創新,且更加重視專業人才儲備、投資者教育及投顧業務。

市場普遍認為,更多配套政策也將加快完善。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法規部主任綦相表示,目前,相關配套政策已經在一定範圍內徵求意見,出臺的具體時間,還要視個人養老金制度的整體工作進度來確定。

人社部方面也表示,將出臺推動個人養老金發展的意見,研究制定相關配套政策。下一步將會同相關部門制定配套政策,確定個人養老金制度試行城市。

在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執行研究員張盈華看來,個人養老金制度試點城市應具備以下條件:地方政府積極推動、勞動者參與意願強、稅務徵收基礎好、金融基礎設施全、資訊平臺建設佳,已開展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的試點城市首當其衝。

張盈華建議,可以加快建立和推出合格養老金產品目錄,對特殊情況下“提前支取”應有例外規定,例如應急、大病、子女教育等需求,允許規定時限和額度內提前支取,並對補稅、歸還等作出具體規定,增強帳戶管理彈性,提高個人養老金吸引力。【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