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宮典藏的唐代書法家懷素的《自敘帖》。

【本報訊】據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台北故宮博物院10月初將推出重磅展“寫盡繁華——晚明文化人王世貞與他的志業”,包括王羲之《快雪時晴帖》、懷素《自敘帖》、范寬的《臨流獨坐》,以及“北宋汝窯青瓷水仙盆”等。

這逾百件珍貴文物圍繞著晚明文人王世貞的一生。台北故宮博物院書畫文獻處科長何炎泉指出,王世貞是明代重要的史家與文學家。王世貞博學多才、鑒賞和收藏眼光一流,可惜繪畫和書法都不突出,無法以書法家、畫家的身份名留青史,導致現代觀眾幾乎忘了他。此次台北故宮博物院則以“收藏家”為主題策劃展覽。

台北故宮博物院典藏的唐代書法家懷素的《自敘帖》。圖片來源:台灣聯合新聞網 台北故宮博物院提供

王世貞的一生,貫穿了《清明上河圖》和《金瓶梅》。何炎泉表示,明末奸臣嚴嵩父子想得到北宋張擇端《清明上河圖》,便向王世貞之父王忬索求。王忬請畫師黃彪摹造一本進獻,卻被裱匠湯臣踢爆為偽作,嚴嵩大怒、誣陷王忬問斬。家道中落的王世貞淡出官場,返鄉寄情詩書畫與論述。

此展展出台北故宮博物院收藏的兩張《清明上河圖》偽作,以及王世貞及友人、嚴嵩父子的收藏。展出的畫家包括王羲之、懷素、宋徽宗、趙孟頫、王冕、范寬、馬遠、黃公望、王原祁、王蒙、褚遂良、黃庭堅、文徵明、倪瓚、沈周等,都是中國繪畫史上的重量級畫家。【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