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前段時間,諸多學校在錄取通知書上,盡顯各校創意。如今,新學期在即,學校“寵”新生可謂“殫精竭慮”。浙江大中小學“硬核”迎新的方式也頻頻“出圈”。

開學季,行李太多怎麼辦?浙大城市學院近日通過“行李運送機”——雲梯升降機説明同學運送行李的方式引發關注。

原來,這是學校為新生準備的驚喜,考慮到夏季天氣炎熱,新生行李多,用雲梯升降機幫助同學們搬運行李,面對此舉,也有網友“酸”了:“又是別人家的學校!”

適應大學生活,先從適應飲食開始。杭州電子科技大學食堂在暑假期間用了一個半月時間,反復試驗,並研製出5種早餐新品,力求以“好味道”迎接新生,讓新生報到“吃到家的味道”。

該校食堂早餐新品豆腐包,也成功“出圈”,受到新生的喜愛,推出第一天就賣出了1000多個豆腐包,購買者還不乏慕名而來的老師。

“在報到日吃到豆腐包,寓意飯菜‘包滿意’,很有心哦。”新生耿同學說。

嘉興學院為新生配備了“一對一”服務的大學生志願者,利用互聯網大資料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報到形式,提前瞭解新生來校方式,提前核驗新生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行程卡,瞭解新生身體健康狀況。

為了讓孩子們更好地適應小學生活,完成角色轉變,杭州和睦小學提前召開一年級新生家長會。該校校長從學校基本概況、辦學理念、教育思想、學校取得的成就等方面向家長們來了個“大透底”。

在家長會上,老師和家長們還聊起了家庭教育問題、家校溝通等話題。現場的家長們認真傾聽,掌聲熱烈,不知不覺中對學校產生了信賴感。

海甯市實驗小學上屆六年級的畢業生們,帶著對即將到來的一年級新生的點滴祝福,寫下對弟弟妹妹的一封信,希望這些特殊的信,讓新生們開啟快樂的小學生活。

衢州市龍遊縣橋下小學的開學禮物是榫卯小元件,學校希望將木工作為勞動教育的載體,以趣味、創意、安全可操作的課程內容吸引學生,希望在木工勞動中將耐心、努力的工匠精神根植于每個孩子心間。【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