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綜合報導 台南出現“殺警案”後,有關殺人犯的具體判刑在島內引起極大關注。由於近幾年來,民進黨當局一直想要推動“廢除死刑”,民眾對該話題再度掀起激烈爭論。

據台媒早前報導,涉嫌殺害兩名員警的嫌疑人林信吾落網後,24日被關進台南看守所,他的第一頓晚餐及25日的早餐“與悲憤的殉職員警家屬難以成眠形成強烈對比”。報導稱,林信吾承認殺警,但辯稱是因喝了酒無法控制。台南市員警局長方仰甯說,從目前掌握證據分析,林殺警動機“就是要奪警槍”。律師許世烜稱,林殺警後還知道跨縣市逃亡,甚至搭乘各式交通工具,顯然並沒有喪失行為能力或辨識行為。

“殺警案”使島內廢除死刑的話題再受熱議。臺北市長柯文哲28日稱,在臺灣支持死刑的民意高達85%,甚至每次相關民調中,反對廢除死刑的民意都有這麼高,很少有公共議題支持度達到這種程度;另一方面,由於歐盟相當支持臺灣廢除死刑,這給民進黨當局很大的壓力。

據瞭解,臺灣對於廢除死刑的討論始于陳水扁時期,時任“法務部長”陳定南於2001年想要推動廢除死刑,2002年公佈有關廢除死刑的政策計畫,以廢除絕對死刑、減少死刑判決等步驟逐步廢除死刑。2005年12月,時任“法務部長”施茂林下令槍決兩人後,便拒絕再簽署死刑執行令,到2008年卸任為止沒有任何死刑犯伏法。國民黨2008年重新“執政”後,時任“法務部長”王清峰主張廢除死刑,並公開表示“任內絕對不會批准死刑”,也不簽署執行已判處死刑的44名罪犯的處決,引發巨大爭議,2010年3月被迫辭職。繼任的“法務部長”曾勇夫於2010年4月30日重啟死刑執行。2012年12月,臺灣槍決6名死刑犯,一向主張廢除死刑的歐盟立即發表聲明表達“強烈遺憾”。

有分析認為,蔡英文當局擔心引起歐盟的反彈,面前尚有38名判決定案的死刑犯,遲遲沒有執行。臺灣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廖元豪28日撰文稱,聯合國大會屢次決議呼籲各方至少要暫停執行死刑。這些決議雖然沒有法律效力,但的確也代表了一種國際壓力;雖然民進黨當局沒有正式公告“全面暫停執行死刑”,但一直拖延著這些案子的執行。臺北市議員王鴻薇批評稱,台當局執行死刑,歐盟就會抗議,她質問歐盟可以干涉臺灣法律嗎?“要不要把臺灣的法律拿去給歐洲議會去制定?”

中時電子報此前一篇評論稱,島內想要推動廢除死刑,實際上是一種“歐洲中心主義”。文章認為,臺灣談“廢死”,需反觀殖民主義歐洲中心論對臺灣人價值論斷的巨大影響,如此才能有自己主體的立場。【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