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方星海

【本報訊】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方星海9月2日表示,將推出擴大滬深港通股票標的、研究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幣股票交易櫃台、支持在香港推出國債期貨等新舉措。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衷心感謝中央政府再一次向投資者表明國家對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支持。

當天,方星海在2022年服貿會中國國際金融年度論壇上致辭時提到,將進一步加強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務實合作。證監會高度重視兩地資本市場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推動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的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層次不斷邁進,支持香港維護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他表示,下一步,證監會將會同港方和有關部門推出三項擴大兩地資本市場務實合作的新舉措:一是擴大滬深港通股票標的,推動將符合條件的在港主要上市外國公司和更多滬深上市公司股票納入標的範圍。二是支持香港推出人民幣股票交易櫃台,研究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幣股票交易櫃台,助力人民幣國際化。三是支持香港推出國債期貨,加快推動境內國債期貨市場對內對外開放,實現兩地協同發展。

對此,李家超表示,有關措施是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標誌性項目,為內地投資者提供更豐富的投資選擇,協助香港吸引更多海外企業來港上市,並為在港投資國債提供風險管理工具。有關項目在落實後將進一步有利香港達成國家“十四五”規劃的目標,配合內地金融市場高質量開放和發展,貢獻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以達致兩地金融市場協同發展、互利共贏。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有關措施將便利內地投資者透過港股通豐富資產配置、為香港和海外投資者進入國債市場提供離岸風險管理工具,以及深化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發展,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風險管理中心和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

特區政府、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和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已與有關內地機構開展商討,並將繼續緊密協作,為有關措施的全速落實而努力。

港股通於2014年開通,截至今年8月,分別有388隻及545隻合資格證券在上海證券交易所和深圳證券交易所供內地投資者以港幣計價交易,當中並不包括海外上市公司和人民幣計價證券。【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