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美國務卿布林肯。

【本報訊】當地時間8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前往基輔。這是自俄烏衝突以來,布林肯第二次訪問烏克蘭。

紮波羅熱核電站危機尚未化解,赫爾松地區戰事加劇。此時此刻,布林肯為何突訪基輔?

秘密出訪,宣佈大額軍援
據《紐約時報》披露,布林肯此行是秘密前往,“事先並未宣佈”。

與之前一樣,布林肯這次並沒有“空手而來”。據《紐約時報》報導,布林肯向烏克蘭承諾了價值6.7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其中包括重型武器、彈藥、裝甲車等。

布林肯還表示,他已向美國國會申請再批准20多億美元的軍事援助,用於對烏克蘭及其周邊18個國家的長期軍事投資。

美國務院稱這筆錢將被用於加強這些國家與北約的軍事一體化,以及幫助它們反制俄羅斯, “這項援助再次表明我們對烏克蘭,以及整個地區的盟友和夥伴的安全的堅定承諾。”

布林肯認為,烏克蘭近期的“反攻”是“有效的”,只要俄烏衝突持續,拜登政府就會一直向烏克蘭人民提供支持。自拜登就職總統以來,美國已向烏克蘭提供總計約152億美元的軍事援助。

在基輔,布林肯還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基輔戒備森嚴的總統行政大樓中舉行會面,訪問了重開的美國大使館、一家兒童醫院,並見到了一條烏軍探雷犬。

大費周章,布林肯再表“援助”決心
布林肯突訪之際,俄烏局勢仍然緊張。據彭博社報導,為了避免飛越烏克蘭上空,布林肯選擇乘坐11個小時的火車前往基輔。

資料圖:美國飛機將軍事援助物資運抵烏克蘭機場。

既然如此大費周章,布林肯又為什麼非去烏克蘭不可呢?
《紐約時報》援引一位元美國高級官員消息,美國最新的援助計畫旨在幫助烏克蘭在與俄羅斯的鬥爭中“獲勝”。這一看法與布林肯在基輔的表態基本一致,布林肯告訴澤連斯基,俄烏衝突已爆發六月有餘,“現在是關鍵時刻”,他這次來,是要繼續表達美國對烏克蘭堅定的支持。

不過,《紐約時報》又指出,美國官員拒絕準確定義烏克蘭的“勝利”指的是什麼。

布林肯訪問期間,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正通過烏克蘭聯絡小組與盟國國防部長會面。奧斯丁表示,烏克蘭軍隊正在南部進行“反攻”,他認為,烏軍正在整合多方提供的資源,當前俄烏衝突正在進入“另一個關鍵階段”。

可見,布林肯此次突訪,是要將美國的對烏克蘭的援助“進行到底”。

 “拱火”不斷,訪問和軍援“缺一不可”
俄烏衝突爆發前後,美國一直在積極扮演“煽風點火”的角色,除了布林肯二度到訪烏克蘭,還有不少美國政要曾到過這個東歐國家。

2022年4月24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丁訪烏。

早在今年4月,布林肯已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一同到訪基輔,承諾了向烏克蘭及其周邊盟友提供7.13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其中流向烏克蘭的部分約為3.22億美元。

5月1日,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來到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舉行會面,承諾“在戰鬥結束之前一直陪伴在你們(烏克蘭)身邊”。

隨後,在5月8日母親節之際,美國第一夫人吉爾·拜登也突訪烏克蘭,與烏第一夫人葉連娜·澤連斯卡婭會面,打出一手“感情牌”,與孩子們一起做手工藝品。末了,再次強調“美國人民與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

5月14日,美國國會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又率代表團在基輔與澤連斯基會面。

這一系列訪問前,美國總統拜登曾致信國會,要求批准總額達330億美元的“2022財年緊急補充資金”,以向烏克蘭提供安全、經濟和人道主義援助。訪問結束後,這一法案也在美國獲批,最終簽署時,其金額膨脹到了近400億美元。

俄烏衝突持續超過半年,歷經談判中斷、軍事衝突加劇。俄外交部曾表示,美國越來越多地參與對烏軍援是一種危險的趨勢,美方將自己置於接近衝突的位置。

、但在這樣的時刻,美國還是不斷增加軍事援助,不斷重申對烏克蘭的支持,唯恐戰火熄滅。其中原因,顯而易見。《金融時報》在評論文章指出,“無論是在經濟上還是安全政策上,美國都將從俄烏衝突的後果中收益最多。”

幫助烏克蘭“贏”?或許,美國關注的,只有自己的輸贏。【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