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失利,出生地議會促普京下臺

【本報訊】隨著烏克蘭近日閃電反攻大捷,俄國內部出現明顯風向變動,包括名嘴上國營電視臺呼籲說真相,地方議會要求普京下臺。 烏總統澤連斯基週一表示,烏軍在九月初發起反攻後,已在東部和南部從俄軍手中奪回六千平方公里領土,烏方趁機要求美國及其盟邦提供更多重武器。

在政府對俄烏戰爭高壓統一口徑下,上周俄羅斯幾家國營電視臺難得出現了不同聲音。 在國營獨立電視臺(NTV)上週五的一個清談節目上,前任及現任國會議員、政治學者等名嘴吵成一團。 一位學界來賓逼問主戰派的下議院議員米羅諾夫,俄方應該早就能預期攻擊烏克蘭會遭到北約協助烏軍強力反擊,否則情勢不致如此。 俄羅斯第一頻道同樣出現敢與當局唱反調的發言。 上周莫斯科大學學者費能科在節目中說:“我們必須承認烏克蘭正在團結對抗我們。” 另一位元政治學者也在第一頻道上警告,如果俄國人民發現戰事不如預期發展、甚至正在失敗,可能會帶來社會動盪。 “破壞政府名聲”在俄國是犯罪行為,但如今不只公眾人物在電視、網路上挑戰言論紅線,在普京出生地的聖彼德堡和莫斯科兩大都市,上周更有地方議會敢站出來控訴普京叛國、要求他下臺。

聖彼德堡市斯莫爾寧斯基行政區區議會上週三向國會發出“請願聲明”,主張普京侵略烏克蘭的行動為俄國帶來重大生命和經濟損害,是叛國行為,要求國會解除他的總統職位。 來自莫斯科與聖彼德堡、科爾皮諾等城市十八個市政區的民意代表,在社交媒體Twitter發表連署請願信,要求普京下臺。

指叛國行為 生命經濟雙損
聖彼德堡的謝米諾夫斯基區代索爾斯楚姆週一在請願信寫道:“我們一群俄羅斯地方民代相信,普京總統的行動有損俄羅斯與俄國人民前途。 我們要求普京辭去俄羅斯聯邦總統職位。” 莫斯科的羅莫諾索夫斯基區議會也要求普京下臺,理由是“你的觀點與你的治國模式,都無可救藥地過時了,這阻礙了俄羅斯與俄人力潛能的發展”。

烏總統澤連斯基週一在每日談話中指稱:“從九月初以來,我方官兵已經解放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六千平方公里的領土,我們正進一步推進。” 烏方並趁著在東北哈爾科夫地區締造反攻大捷,示意美國及其盟邦提供更多重武器,包括美國始終不願提供、威力更強的戰術地對地導彈。

《華爾街日報》根據美國國會議員拿到的檔,基輔當局列出數十種軍火,以便他們能持續反攻到2023年。 俄羅斯週二則表示,正對烏克蘭前線各地發動“大規模空襲”,國防部在每日簡報中表示:“空軍、火箭、炮兵部隊正在所有作戰方向,對烏克蘭武裝部隊各單位發動大規模空襲。” 【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