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新冠疫情重擊下全球經濟下行,美國加息以及新盤市場低開搶客等利淡因素疊加,使一向堅挺的香港樓價出現跌勢。近日不少聲音指出,香港持續逾10年的樓市“辣招”或急需減辣,扭轉樓價跌勢。

反映主要大型屋苑二手住宅樓市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創逾3年半新低,而且未有止跌跡象、反映業主信心的美聯樓價指數受到影響,本年迄今跌幅擴大至6.51%。成交量也未有起色,今年上半年一手私樓登記量錄約4825宗,按年大挫四成。

業界對樓價看法愈趨悲觀,花旗集團預測今年全年香港樓價跌幅將高於年初時預測範圍,略超過10%。

亞洲地產創辦人蔡志忠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預計二手住宅的指數由去年高峰時下跌至今已有一成,若今年第四季未扭轉趨勢,全年樓價跌幅有望超過10%。

蔡志忠認為香港樓價主要受到美國加息和全球經濟下行影響。由於美國加息較急,與樓市按揭掛鈎的銀行同業拆息(各銀行間互相借貸所用息率)已經升破2厘,增加供房壓力。同時環球經濟正在走下坡,經濟不確定因素也讓投資意欲縮減。

早年炒風盛行,香港從2010年起就多次推出樓市“辣招”,通過減少成交抑制樓價。從要求兩年內轉售住宅單位者須繳交額外印花稅,到推出買家印花稅,稅率劃一為樓價15%;針對非香港永久居民還有額外15%的從價印花稅。

“辣招”已經推行逾10年,不少聲音指撤掉樓市“辣招”將會是正面催化劑,更有建議認為應該撤掉非香港永久居民的額外印花稅。

蔡志忠認為,炒房“遊戲” 氣氛熾熱時,“辣招”固然有抑制樓價被炒上的風險;但如今樓市需求減少,“辣招”更應因時制宜,適時減辣振興經濟。

對於通過調整印花稅減辣的聲音,蔡志忠提到,全球都在想方設法吸引資金,鼓勵海外人士置業,但印花稅是將人拒之門外,香港更應減辣,這也是發展經濟的責任。

宏安地產行政總裁鄧灝康曾建議,政府允許35歲以下、首次購買800萬港元以下自住私樓的年輕人豁免印花稅。在出售物業時,才按當年購入價計算收回印花稅。多名立法會議員也提議,非永久居民購房印花稅可考慮“先徵後退”。

不過,中原地產經紀鄭先生强调,若香港在印花稅等方面放寬,樓市市場被捧高,對於香港需要咬咬牙才能上樓市民而言其實並不友好。

蔡志忠建議,香港樓價貴在豪宅,中小型住宅價格已經下調了不少。政府在減辣的同時應該加蓋中小型住房,同時也增加公屋供應,以穩固樓市。【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