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印度《歐亞時報》13日稱,美國近日批准巴基斯坦空軍美制F-16戰鬥機的升級項目,這不但意味著印度空軍將面臨更先進對手的壓力,而且時值印度拒絕美國要求、依然同俄羅斯保持軍事合作關係,美國此舉很可能是在對印度施加更大的壓力。

報導稱,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最近通知美國國會,決定允許向巴基斯坦提供F-16戰鬥機保障升級等相關服務,預計總金額達4.5億美元。儘管美方表示“該交易不會改變地區軍事平衡,也不涉及任何新的能力、武器或彈藥”,但印媒認為,它仍對新德里“敲響了警鐘”。

報導引用印度空軍專家的話稱,“美國向巴基斯坦提供的F-16戰鬥機維護內容可能包括升級專案,使其能攜帶更先進的武器和感測器。雖然我不認為該方案會顯著改變力量平衡,但它肯定會讓巴基斯坦空軍保持對印度空軍的威懾能力。”當前巴基斯坦擁有不同批次的F-16戰鬥機。報導稱,有分析認為,印度空軍的俄制戰鬥機無法對抗巴基斯坦配備有AIM-120導彈的F-16戰鬥機,因此才轉向法國引進更先進的“陣風”戰鬥機。

但更讓印度焦慮的是美國此舉背後的政治壓力。《歐亞時報》稱,2018年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為拉攏印度,以“巴基斯坦庇護恐怖分子”的藉口,暫停對巴基斯坦F-16機隊的支持。如今印度軍事和外交政策專家擔心,美國拜登政府時隔4年後決定取消對巴基斯坦戰鬥機的維護限令,恰逢印度和美國因新德里拒絕與西方一起制裁俄羅斯而出現關係緊張,未來美國可能還會施加更大壓力。【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