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民進黨臺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的“免治馬桶”以及“擋疫苗”風波還未落幕,又陷入盜圖風暴。和他一起被爆料盜用他人照片發“生活照”的,還有綠營“立委”王定宇和高雄市長陳其邁。許多島內評論認為,這些綠營政客企圖用“生活照”攬人氣,然而他們實際上卻離平民很遠,只能盜用別人的圖來“親民”。

據臺灣“中國時報”14日報導,陳時中的臉書主頁12日晚發照片,介紹所謂“富有臺灣精神”的鹵肉飯。結果數小時後,有島內線民發現,陳時中團隊盜用名為“小可愛阿貴”的社交平臺兩年前的照片。陳時中13日稱,已經表達歉意。其主頁編輯團隊也致歉並辯解稱,在確認資料的過程中,不慎將“小可愛阿貴”圖片與團隊拍攝的圖片混用出錯。不過島內輿論顯然不買帳。臺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競選辦公室副發言人張煥霖質疑,到底是編輯不認真,還是陳時中投機取巧。國民黨臺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嘲諷道,吃鹵肉飯還要造假盜圖,令人不解。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稱,陳時中吃鹵肉飯都要先安排好劇本及場景,“這樣形象就平民了?”

不只陳時中,多名綠營政客都被爆盜圖。據臺灣聯合新聞網14日報導,王定宇日前發佈台南一家海鮮餐廳的美食照,以此指責藝人楊丞琳此前稱小時候在臺灣很少吃海鮮。但是有眼尖線民發現,王定宇發的照片是其他旅客所拍,王定宇還辯稱該照片是店家宣傳用照片,他已取得授權。臺北市議員徐巧芯隨後爆料稱,這張照片是旅遊網站上由旅客拍攝分享的。在這麼多的證據下,王定宇無奈道歉。

實際上除此之外,王定宇臉書上不少照片被爆是盜圖。去年7月18日他曾發佈和孩子吃速食麵的圖片,是盜用某線民的照片;之後他還發過魚丸湯照片,也被爆使用的是某美食博主的照片;去年10月23日他又發佈鹹酥雞照片,出自台南美食旅遊指南。

另據臺灣中時電子報14日報導,陳其邁也被質疑盜日常用餐圖——高雄市政府13日辯稱,美食照片出自高雄畫刊,著作權屬於市政府,不算盜圖。國民黨高雄市議員參選人白喬茵表示:“不是自己吃的卻營造成自己的,這不是騙人是什麼?”不少島內線民質疑說,“到底有什麼障礙,自己拍很難嗎?”【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