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新冠疫情下,香港公營醫療系統超負荷,惟私營醫院接收公院病人數字偏低引關注。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劉澤星1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表示,不應令公私營醫院對立,建議為轉介病人訂立完善機制。

香港疫情嚴峻,私營醫院自7月底接收醫院管理局轉介非新冠病患,惟至8月底,私院轉介病床整體使用率為七成,有私院轉介病床使用率僅達一成半;醫管局早前表示,私院處理轉介安排的速度較慢,逾百病人中,只有不到30人獲成功轉介。不少聲音批評,私院無意接收公院病人。

“將公私營醫院放在對立面,對社會並非好事。”劉澤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不能單以“意願”一詞斷定私院接收病人慢的原因。由於公私營醫院的運作模式和醫療設備不同,在轉介病人時,雙方溝通工作要做得更好。

對於雙方如何合作,劉澤星提出兩個重點:首先是醫院管理層,需要清楚了解哪些病人適合轉介至私院,包括病人年紀、疾病種類和病情嚴重性;另外,私院前線醫護人員也要知道如何跟進病例。

訂立相關機制需時。劉澤星認為,最直接的方法是讓私院醫護人員到公院巡視病房,了解公院的病人情況,就知道哪些病人適合私院接收。

轉介病人一事之所以引發社會熱議,與香港多年來面對公私營醫療失衡有關。

劉澤星說,公立醫院病症多,處理時間快,但未必能時刻跟進病人的復康過程,而私立醫院則可長期觀察病人情況,兩邊可以互補。他希望,雙方能加強合作溝通,保障市民健康最重要。【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