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烏克蘭又一座核電站遭到打擊?”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19日指責俄軍對南烏克蘭核電站實施導彈打擊。目前,俄方對這一說法並未作出回應。對於俄烏日益緊張的關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8日在接受俄媒採訪時稱,距離俄烏總統直接會談的可能性還很遙遠。同一天,美國總統拜登稱,美國將繼續向烏克蘭提供軍事幫助。

澤連斯基發佈爆炸視頻
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報導,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19日發佈公告稱,當天淩晨0時20分,俄羅斯對南烏克蘭核電站工業區發動導彈襲擊,距離核反應爐僅300米處發生了強烈爆炸,爆炸衝擊波損壞了核電站的建築物,100多扇窗戶玻璃被震碎。核電站的一個液壓裝置已經關閉,三條高壓電源線也被切斷。目前,南烏克蘭核電站三個機組全部正常運行,沒有工作人員傷亡。

這座核電站位於尼古拉耶夫州境內,裝有3台核電機組,其發電量占烏克蘭電力產量的10%以上,滿足尼古拉耶夫、赫爾松、奧德薩地區96%的電力需求。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他的社交媒體帳號上公佈了核電站被打擊和爆炸瞬間的鏡頭。他稱:“俄羅斯此舉危及整個世界,我們必須及時阻止它。”澤連斯基在18日發佈的視頻中稱:“我們在取得一系列勝利後有一定的平靜期。我們這是為下一次系列攻擊做準備。我們將解放所有城市。”

“兩國總統直接會談很難”
據俄羅斯《觀點報》19日報導,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8日在接受俄媒採訪時稱:“我認為,根據《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創造實現和平的條件非常重要,但現實地說,我認為,我們距離這一可能性還很遙遠,可能很難舉行兩國總統之間的直接會談。我願意為促進這種談判提供斡旋,但談判與否取決於普京和澤連斯基的意願。”他同時表示,目前基輔和莫斯科達成和平協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烏克蘭真理報》18日報導稱,烏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亞克當天表示,目前,俄烏總統舉行談判本身以及個人會晤絕對沒有任何意義。俄羅斯必須為自己的罪行負責。在俄軍完全撤出後,兩國總統會晤是可能的,會談的主題將是關於戰後生活,包括賠償損失和引渡罪犯等。

美國繼續拱火俄烏衝突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18日報導稱,美國總統拜登當日表示,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將持續下去,俄羅斯將無法改變美國在這方面的政策。他說:“烏克蘭人民為這場戰爭付出的代價非常高,只要基輔需要幫助,美國就會與其同在。烏克蘭局勢的發展表明,俄羅斯沒有很多人想像的那樣的能力。”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稱,奧地利前副總理海因茨-克利斯蒂安·施特拉赫19日表示,烏克蘭危機本質上是美國和北約對俄羅斯發動的代理人戰爭,它將歐洲置於危險之中。他呼籲整個歐盟領導層,特別是奧地利領導層,表現出理智,儘快以外交途徑解決升級的衝突。對烏克蘭提供武器並非解決問題的出路,只是升級局勢的藉口。西方的軍事援助將導致可怕的人類苦難,使局勢進一步升級,造成難以想像的人員損失。法國極右政黨國民聯盟主席瑪麗娜·勒龐18日在黨代會上也表示:“與因烏克蘭戰爭處於歇斯底里狀態的歐盟一起對俄實施不適當和草率的制裁措施,法國政府犯下了地緣政治錯誤。”

英國《衛報》18日報導稱,烏克蘭希望達成讓聯大通過“關於建立國際補償機制”決議的目標,以便使用俄羅斯資產補償烏克蘭,彌補特別軍事行動造成的損失。烏克蘭希望說服西方盟友支持其提議,要求與莫斯科的和平調解必須包括俄羅斯支付巨額賠款,部分使用已經被凍結的俄羅斯國有資產和寡頭資產賠償。目前,烏克蘭正在遊說聯大通過決議,為創立國際補償機制建立基礎,從而實現獲取俄羅斯高達3000億美元的境外國有資產的目標。【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