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香港第五波疫情暴發之時,特區政府叫停“公海遊”,至今郵輪業未恢復運作。旅遊業議會主席徐王美倫表示,8月中旬,旅遊界與郵輪公司就復辦“公海遊”與政府官見面,會議期間獲正面回應,但其後議會去信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至今一個月未有消息。擔心若再不放寬,未來兩年香港將無郵輪泊港,失去母港地位。

徐王美倫在電台節目表示,皇家加勒比國際郵輪有興趣重返香港市場,但旗下郵輪正停泊在新加坡。強調由於調動郵輪需時至少3個月,料即使特區政府現時回覆批准,船隻也趕不及今年底回來,最快也要明年第一季。

她稱,業界與政府官員見面時,已清楚解釋會跟足“疫苗通行證”,乘客上船前會做核酸檢測,郵輪公司去年底在港推出行程期間,並無任何郵輪客確診。指現時酒店Staycation也毋須入住客人做核酸檢測,即使有確診個案也不用停運三日,對目前安排感到“奇怪”。她又說,香港郵輪碼頭不應只做“公海遊”,郵輪世界路線也應經香港。

皇家加勒比遊輪回覆查詢時表示,一直致力服務香港,隨着世界各地的郵輪業恢復正常運作,重新部署船隻回港需要較長時間,希望特區政府盡快調整公海遊的防疫政策。【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