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宣佈美國疫情結束後,批評者湧入推特,稱其言論“不負責任和誤導”。圖片來源:福克斯新聞網報導截圖

【本報訊】當地時間9月18日,美國總統拜登在一檔節目中出人意料地宣佈,他認為美國新冠疫情大流行“已經結束”。

這一下,從拜登政府官員,到美國媒體和民眾,都坐不住了!

要知道,美國已有100多萬民眾死於新冠,當前每天仍有近400人因新冠疫情去世。拜登是以什麼為依據,認為疫情大流行“結束”了呢?

美媒批判火力全開
拜登近日在出席底特律汽車展期間,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60分鐘》節目採訪。當主持人斯科特·佩利問拜登,新冠“疫情是否已結束”時,拜登答道,新冠病毒“還存在”,美國政府仍要“做很多工作”,但在他看來,疫情“大流行已經結束”。

拜登還環顧四周說,“如果留意一下,(可以看到)沒人戴口罩。每個人看起來都挺健康的,所以我認為情況在改變。這是個完美的例子”。

該節目選擇播出了拜登的這番話,立即引發關注。美國主流媒體在報導中,表達了批評、反對和不安。

《紐約時報》指出,拜登的聲明遭到強烈反對。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專家奧斯特霍爾姆博士指出,新冠病毒仍是美國第四大死因,過去28天裡,當局接到了200萬例病例報告,且“漏報的情況很嚴重”。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評論稱,拜登向數百萬缺乏新冠預防措施的美國民眾提出“疫情結束”的建議,是一種“魯莽、危險的誤導”,車展也不是一個適宜做此類聲明的地方。

“不,拜登總統,新冠疫情還沒結束”。圖片來源:《華盛頓郵報》評論文章截圖

美國另一張大報《華盛頓郵報》,則以《不,拜登總統,新冠疫情還沒結束》為題發表評論稱,拜登總統發表言論也許是因為中期選舉即將來臨,而美國人有一種“壓倒性”的疲勞感。新冠病毒仍在肆虐,美國7天新冠日增死亡人數平均近400人,美國人平均預期壽命也自2020年起接連兩年下降,是近百年來最大跌幅。

《華盛頓郵報》還稱,白宮正開展秋季疫苗接種,遊說國會花數十億美元購買更多疫苗。拜登的言論讓政府高官措手不及,多名匿名官員指出,此事將讓已落後於既定目標的遊說變得更困難。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美國人接種疫苗加強針的時間明顯滯後,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資料,只有近半符合條件的美國人完成了第一次加強免疫。民調顯示,43%父母不願讓孩子接種疫苗。

美國會共和黨人指出,拜登的話“基本上將關閉批准新(疫苗)資金的大門”。

各界人士紛紛發聲
除了美國媒體坐不住,美國福克斯新聞網指出,在社交媒體上,拜登的言論不光招致保守派反對,也引起自由派不滿。數字媒體平臺“Outkick”創始人特拉維斯在推特上寫道,“左翼分子會因此對他(拜登)大發雷霆”。

哥倫比亞大學的特倫博士認為,拜登兩年來一直抱怨這是“未接種疫苗者的大流行”,而他做了可能降低疫苗接種率所能做的最糟的事:“過早宣佈疫情結束了。”

美國國會中的共和黨人質疑,如大流行結束,拜登政府為什麼會延長公共衛生緊急狀態?

保守派電臺主持人塞克斯頓將一篇配圖為拜登戴口罩的文章截圖,批評拜登兩周前還在戶外戴口罩,但因為中期選舉將到來,現在他就宣佈新冠大流行“結束”。

肯塔基州共和黨眾議員馬西認為,“如果像拜登所說的那樣‘大流行已經結束’,那麼總統所有基於大流行的緊急權力、各州州長的緊急權力和《公眾使用意願與緊急狀態準備法案》(PREP)等,統統明天就應失效。”

不久前表示將“退休”的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也指出,美國每天的新冠肺炎死亡率“仍高得無法接受”。他警告新的病毒變種可能將在冬季出現。

白宮外上演抗議
對於感染過新冠的人群來說,拜登的言論被認為是一種傷害。

拜登宣佈美國疫情結束後,批評者湧入推特,稱其言論“不負責任和誤導”。

尽管拜登说“大流行已结束”,但白宫表示抗疫政策没变。图片来源:CNN报道截图

曾在霍夫斯特拉大學擔任新聞學教授的76 歲美國人古德曼,之前與妻子雙雙確診新冠,他挺了過來,但妻子去世了。得知拜登宣佈疫情結束,古德曼含淚說道:“對我來說,這還沒有結束”。

當地時間19日,以患有“長新冠”症狀的活動家卡雷拉等人為代表,一群“長新冠”後遺症患者前往白宮外抗議。卡雷拉指出,新冠病毒造成的死亡和殘疾,對非裔、拉丁裔、土著群體和低收入社區產生了嚴重影響。“我們不會忘記拜登總統否認大流行,把我們丟在一邊。”

據介紹,常見的“長新冠”症狀包括呼吸困難、肌肉疼痛、味覺嗅覺喪失、乏力等。

抗議鬧到了白宮門口,拜登政府不得不出面為總統的言論“滅火”。CNN稱,白宮表示,政府抗疫政策沒有變。拜登政府中的一些官員對總統的發言感到意外,一位官員指出,當局沒有計劃解除自2020年1月以來實施的公共衛生緊急狀態。這一緊急狀態目前延續到2022年10月13日。

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發言人洛文海姆近日重申,新冠疫情是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美國政府的應對舉措“仍然有效”。如確認疫情大流行結束,當局會提前60天發出通知。

此外,CNN報導,當被問及自己支持率“遠低於50%”的原因,拜登首先歸咎於新冠疫情對“美國民眾心理的深遠影響”。【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