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9月27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7.0722,較前一交易日下調424個基點。前一交易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7.0298。人民幣匯率“破7”並不可怕,但穩匯率也是應有之義,以便穩住市場預期,防止市場過度波動。

此前,中國人民銀行宣佈,9月28日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0上調至20%,這也是本月央行第二次出手穩匯率。2015年“811”匯改以來,央行積累了一套豐富的應對匯率大幅波動的政策工具箱,除調整外匯存款準備金率、遠期售匯業務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外,還可動用的工具包括啟動逆週期因數、收緊離岸人民幣流動性等。相信央行出手,人民幣匯率能夠維持穩定,更何況人民幣匯率本就有穩的根基。

一方面,人民幣的“硬通”雖不如美元,但也屬於SDR籃子貨幣之一。而且,人民幣和籃子裡的其他貨幣相比,屬於上行態勢。所以,當從美元到英鎊再到歐元,面對高企通脹,紛紛降息時,央行卻在逆週期加息,這既是穩經濟的需要,也是自身實力的體現。所以,人民幣適當貶值,即使“破7”,也在市場預期之內,從央行到市場都認為風險可控。

另一方面,美西方穩經濟的做法是,經濟疲軟時就搞大水漫灌——粗暴降息至無底線寬鬆甚至負利率;強刺激下經濟增長引發高通脹,就開始猛加息。美西方猛加息,中國逆週期降息。中國除了謹慎多手段的降息,通過LPR展示中國利率市場化的水準,幾大國有銀行還適時降低了個人活定期存款利率。一系列措施讓市場迴圈更有力度,讓民生預期更有願景。

中國沒有高通脹之虞,也就給利率市場化帶來騰挪空間。利率工具多,匯率的市場邏輯也就清晰了。作為籃子貨幣,不緊盯美元,且實施雙向波動,所以在美元猛加息形成強勢美元匯率的情勢下,人民幣走弱也符合籃子貨幣的市場趨勢。辯證言之,籃子貨幣和雙向波動的人民幣匯率隨全球主要貨幣的漲跌而動態變化,是匯率市場化和人民幣全球化的結果——而且是正向結果。

當前,沒有哪種貨幣像人民幣這樣充滿前景。人民幣匯率相對美元匯率貶值是事實,但是相對其他強勢貨幣的貶值,人民幣貶值幅度相對較少。資料顯示,今年1-8月歐元貶值了12%,英鎊貶值了14%,日元貶值了17%。相比之下,人民幣貶值只有8%。這也意味著,在SDR籃子裡,人民幣的表現比美元之外的其他貨幣都強。畢竟,歐元和英鎊,都在緊隨美元步伐加息,日本央行也進行匯率審查準備匯率干預。這場由美聯儲持續粗暴加息導致的美元升值,在全球範圍內帶來了其他貨幣貶值的漣漪效應,也引發整個匯率市場的焦慮不安。

人民幣除了對美元貶值以外,對非美元貨幣都是升值的。而且,中國央行沒有像英國和歐洲央行追隨美聯儲加息,也沒有向日本和韓國央行那般出手干預匯市,而是按照穩經濟節奏適度降息。相比2020年7月份的人民幣匯率“破7”,現在的宏觀經濟預期更強。因為中國經濟不僅承受住了疫情疊加百年變局的嚴重挑戰,而且三季度經濟增速明顯好於上半年。

人民幣匯率“破7”,是外溢傳導,並無內憂。全球貨幣表現的排行榜中,人民幣雖然貶值,但綜合表現不僅比歐元、英鎊、日元更強,甚至也好于美元。美元升值是美聯儲加息抑制高通脹的結果,且美聯儲依然處於猛加息的節奏中。如此“帶節奏”,更凸顯出美聯儲手段粗暴。央行逆週期降息,通脹溫和可控,國際收支狀況良好且維持較高順差,可謂“家中有糧心不慌”。所以,人民幣匯率“破7”,依然是SDR籃子裡的優等生。【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