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柯文哲回家鄉助陣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

【本報訊】民進黨雖然過去就常常猛攻臺灣民眾黨主席、臺北市長柯文哲,但最近因為年底選舉接近,民進黨攻勢更加猛烈,尤其看到臺灣民眾黨政黨支持度再度落入第三。港媒觀察指出,民進黨後續仍繼續鎖定柯文哲,主要希望牽制獲得民眾黨支持無黨籍臺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與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避免柯文哲“市長防線”有斬獲。因為只要能拿下臺北市或是新竹市其中一個,對柯爭取“大位”就是加分。

民進黨最近以臺灣地區北部豪雨造成的災情,不斷攻擊柯文哲,這雖是民進黨一貫的模式,但民進黨臺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卻也陷入負面勘災新聞。例如穿皮鞋勘災以及違規前往勘災現場等,這讓民進黨攻擊柯文哲的力道無法發揮功效。

除了陳時中競選辦公室、民進黨臺北市議會黨團攻擊柯文哲,民進黨昨天(18日)又拉高層級,由立法機構黨團召開記者會批評民眾黨黨團操作“圍陳救柯”,幫柯文哲甩鍋卸責、轉移焦點,呼籲民眾黨團別成為柯文哲的“遮羞布”。

再看看親綠的“臺灣民意基金會”10月公佈最新政黨支持度調查,民眾黨獲得15.8%支持度,比上個月的20.9%降低。民眾党上個月還超越國民黨15.4%,但10月最新民調被國民黨支持度18.6%超越,淪為第三大支持度政黨。民進黨一再拉高批評柯文哲的力道,很可能就是認為對降低民眾党支持度有用,因為民眾黨幾乎都是靠柯文哲一人在拉抬聲勢,只要柯負面形象一再累積,那對於民眾党縣市長、縣市議員選舉都會造成衝擊。

民進黨立法機構黨團總召柯建銘也一再批評柯文哲以及高虹安,柯建銘出身新竹民代,若失去新竹市市長位置難辭其咎,也失去新竹根據地,何時能再拿回來也不知道。且柯文哲只要拿下臺北市或是新竹市其中一個,對柯爭取2024都多了一個依據地。

此外,民眾黨不分區“立委”蔡壁如因為論文事件請辭“立委”,將遞補的不分區“立委”是新光集團第三代吳欣盈。柯文哲目前握有高虹安背後是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加持,加上新光集團,等同于柯有兩大集團當支撐。未來若再加上一個市長支持,對柯未來爭取“大位”,不管是自己選或是與其他人合作,都會增加籌碼。2014年臺北市選舉,民進黨力挺柯文哲,讓柯累積有機會從醫生成為素人從政,累積政治能量,現在很可能在2024與民進黨競爭。因此,民進黨才會加大力道猛打柯,就是不要讓柯有機會攻下任何一個縣市,避免再度留下後患。【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