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在立法會宣讀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展現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藍圖。報告涵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包括房屋土地等在內的多領域政策措施近600項,推出一系列增強香港整體競爭力,包括創科、人才等方面的政策,“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

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出,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施政報告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積極有為,主動作為,推出許多突破性政策,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李家超表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優勢。“我對香港前景充滿信心,關鍵是把握大勢,做好自身,提升競爭力。”

施政報告共有七大施政舉措,包括“築牢安全根基,堅守‘一國’之本,發揮‘兩制’之利”、“著力提高治理水準”、“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青年興則香港興”和“共同抗疫,說好香港故事,實現新飛躍”。

“搶企業 搶人才” 《施政》大亮點
著力提高治理水準。李家超表示,已指示財政司司長成立“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由特區政府主導投資策略產業。他亦會於今年內成立“特首政策組”,提升政府對長遠和策略性議題的研究和倡議能力。報告還提出優化公務員制度,激勵公務員不斷求進,同時加深他們對“一國兩制”和當代中國的瞭解。

不斷增強發展動能。李家超針對性提出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成立“人才服務視窗”,設立100億元的“產學研1+計畫”等措施。“搶企業”、“搶人才”成為施政報告的一大亮點。

直面房屋問題 迎難而上顯承擔
事不避難顯承擔。面對土地、房屋,這是老大難的深層次民生問題,施政報告突破性首次提出興建“簡約公屋”和“公屋提前上樓計畫”,使未來五年公營房屋的建屋量較上一個五年期提高約50%,切實排解民生憂難。今年底,特區政府還會公佈“青年發展藍圖”,培育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有抱負和具正向思維的新一代。

“這是屬於香港市民的施政報告。”李家超感謝市民和社會各界在過去三個月提供了大量意見。他表示,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他對香港前景充滿信心。

“我期望與大家共同建設一個安居樂業、更有希望、更團結的香港,共同開啟香港由治及興的嶄新篇章!”

        • 加強政府管治
        •  轉變治理理念
        •  成立“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
        •  積極有為政府
        •  結合高效市場
        •  推出“私人發展商參與興建資助房屋先導計畫”【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