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斯成為英國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

【本報訊】當地時間10月20日,英國首相伊莉莎白·特拉斯發表辭職聲明,宣佈辭去英國保守黨黨首職務。

在選出新的保守黨黨首之前,特拉斯將暫時擔任英國首相一職。

這位英國第三位女首相上任45天之後便面臨下臺,而她曾經“改變英國”的躊躇滿志,也隨著其在任期間激進的減稅政策,一同被遏止在這場金融市場動盪中。

特拉斯之所以辭職,原因之一是其在出任首相之後,大幅度對富人減稅,並不顧及英國高通脹以及貧富分化的問題,最終導致議會甚至她自己所屬政黨的反對。特拉斯的減稅政策沒有考慮到英國本土的實際經濟情況,民眾對政府的信心明顯不足,“迷你預算”中的減稅措施缺乏資金支持,特拉斯和克沃滕遭到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嚴厲批評。在2022年市場本身已經大幅波動的情況下,再次人為放大了金融風險,政策發佈過於個人理想化,最後黯然下課並不冤枉。

特拉斯辭職對金融市場的影響如何?特拉斯辭職的消息一經公佈,英鎊迅速拉升,但隨後又回吐部分漲幅,而股市的交易沒有看出大幅上漲的跡象,這說明英國首相特拉斯的辭職對整個金融市場的影響並不是非常大。

激進減稅政策引發養老基金震盪
9月6日,英國執政黨保守黨新黨首伊莉莎白·特拉斯正式就任英國首相。現年47歲的特拉斯成為英國歷史上繼瑪格麗特·柴契爾、特雷莎·梅之後的第三位女首相。

在返回位於倫敦唐寧街10號的首相府後,特拉斯發表講話說,她上任後將優先解決經濟增長、能源危機和改善醫療等要務。她表示,將通過減稅和改革促進經濟增長,確保民眾享有國民保健制度服務,並將于本周採取行動應對能源帳單問題,保障英國未來能源供給。

而為踐行這一承諾,9月23日,特拉斯和財政大臣克沃滕一起,推出總值450億英鎊的“迷你預算”。英國財政研究所表示,此次減稅規模超過了1988年柴契爾夫人執政時期推出的減稅措施。

特拉斯的減稅方案也成為英國1972年以來最激進的減稅方案,而就在“迷你預算”案公佈當天,英國股債匯三市齊崩,在金融市場引發軒然大波。周毅欽指出,英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從3.5%火箭式上漲到4.5%,英鎊匯率跌到歷史最低的1.03,英國富時100指數在半個月之內跌近8%。

英國國債慘遭大規模拋售,致使英國養老金陷入危機。9月28日,英國央行不得不出手干預,宣佈將在未來兩周內“無限量”購買國債,以緊急救市。

10月18日英國民調機構YouGov定期發佈的資料顯示,有55%的保守黨成員認為特拉斯應當辭去首相職務,38%的人希望她繼續留任。隨著民意調查的支持率一路狂跌,特拉斯的下臺似乎已是大勢所趨。

英國當地時間10月20日,特拉斯在倫敦唐寧街10號首相府門前發表簡短聲明稱,她就任首相時,英國面臨的經濟和國際形勢都非常不穩定。保守黨先前選她為黨首就是為了改變這一局面。特拉斯承認,鑒於目前狀況,自己無法完成這一任務。

至此,這位上任僅45天的英國第三位女首相黯然離場,也成為英國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

特拉斯為何閃辭?
今年4月至7月,英國通脹水準接連刷新40年來最高紀錄。就在特拉斯辭職前一天,當地時間週三(10月19日),英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資料顯示,英國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漲幅為10.1%,較8月的9.9%上升了0.2個百分點,並高於此前市場預期的10%。英國國家統計局表示,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4.6%,是推動通脹加速的最大單一因素。

與此同時,由於物價上漲和生活成本的推動,英國零售額大幅下降,英鎊兌美元在9月已暴跌至37年低點,約為1.14:1。

“雖然美國經濟也不好,但因為美元的特殊地位,今年多次加息帶動美元強勢上漲,並且帶動大宗商品價格上漲。英鎊、歐元等曾經的強勢貨幣,兌美元匯率都跌至數十年低點。”一位國有大行的國際金融研究員對貝殼財經記者表示,美聯儲強硬加息、俄烏衝突、能源帳單以及英國低迷的經濟增長使得英國處於一種“內憂外患”的大背景下。

他指出,在此背景下,英國需要的是相對來說比較穩健的政策。特拉斯採取的大規模減稅措施進一步導致了英國股市、債市、匯市的全線崩盤,引發市場情緒劇烈波動,甚至產生政府信任危機。

周毅欽表示,今年以來,美聯儲開啟激進加息週期,高收益企業債價格大跌,違約率持續上行,連信用等級更高的投資級企業債價格也跌跌不休。而英國面前正經歷著能源與生活成本危機的衝擊,又面臨著由7月飆升至10.1%的高通脹率所引發的長期經濟衰退。在此背景下,英國當局依然照搬美聯儲的政策,為日後的養老金危機埋下隱患。

他直言,特拉斯的減稅政策沒有考慮到英國本土的實際經濟情況,民眾對政府的信心明顯不足,“迷你預算”中的減稅措施缺乏資金支持,特拉斯和克沃滕遭到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嚴厲批評。在2022年市場本身已經大幅波動的情況下,再次人為放大了金融風險,政策發佈過於個人理想化。

對金融市場影響幾何?
特拉斯辭職消息公佈後,英鎊兌美元短線拉升20餘點,最高突破1.13,漲幅達0.7%;隨後震盪回落,截至北京時間10月21日8點45分時報1.1212,跌幅為0.2%。

據彭博社報導,10年期英國債券收益率報3.81%,在特拉斯發表辭職聲明前一度下跌12個基點至3.76%。

Wind資料顯示,截至10月20日收盤,英國富時100指數上漲18.92點,漲幅0.27%,報6943.91點。  特拉斯辭職的消息一經公佈,英鎊迅速拉升,但隨後又回吐部分漲幅,而股市的交易沒有看出大幅上漲的跡象。【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