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01空降師士兵15日在波蘭訓練。

【本報訊】在俄烏衝突僵持不下、俄羅斯與北約關係急劇惡化之際,美國陸軍101空降師4700多人被爆已部署在羅馬尼亞境內。這是二戰後這支隊伍首次出現在歐洲大陸。目前,101空降師正在離烏克蘭邊境僅幾英里的地方訓練演習,為與俄軍的“潛在戰爭”做準備。

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21日報導,這支輕裝部隊綽號為“呼嘯之鷹”,訓練有素,可在數小時內部署到任何戰場,隨時準備戰鬥。此次101空降師之所以部署到歐洲,是因為在過去7個多月,俄羅斯軍隊一直試圖沿著黑海海岸向赫爾松地區推進,甚至想奪取烏克蘭重要港口城市米克萊夫和奧德薩,“這威脅到北約成員羅馬尼亞的國土安全”。因此,美國派出最精銳的空降師,而且攜帶重武器。

報導稱,101空降師的指揮官們宣稱:“雖然此次部署是為了保衛北約領土,但如果戰事升級或北約遭到攻擊,我們已經做好了穿越邊界進入烏克蘭的準備。”該師副師長盧巴斯告訴CBS,“我們準備保衛北約的每一寸土地。我們有獨一無二的空中攻擊力量”。該師的其他指揮官向CBS表示,他們一直在準備“今夜就戰”。

今日俄羅斯(RT)網站22日迅速轉引CBS的報導,標題是:“如果衝突‘升級’,美國精英部隊將赴烏克蘭戰鬥”。這篇報導立即引發俄羅斯網友的熱議。有網友嘲笑說:“精英部隊啊?這些是逃離阿富汗的‘呼嘯之鷹’,還是在伊拉克戰鬥了十多年的‘呼嘯之鷹’?請告訴我們更多關於這些英雄的故事。”有網友指責美國的干涉:“美國輸掉了絕大多數由該國發動的戰爭。問題是美國可能會把數百萬人送去戰場送死。”還有網友質問什麼才叫作“北約遭到攻擊”?——“在烏克蘭針對俄羅斯的代理人戰爭的所有升級都是由美國一手造成的”。

據印度《歐亞時報》報導,今年6月30日,101空降師的司令部和第2旅就率先在羅馬尼亞安營紮寨,並進行空中攻擊展示。8月,美軍對外正式宣佈:“101空降師時隔80年重返歐洲,部署到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匈牙利和斯洛伐克,以保護北約的東翼,安撫我們的盟友,並震懾我們的對手。”

據法新社報導,本月中旬,101空降師在波蘭與北約多國部隊進行訓練。CBS21日稱,目前,101空降師正在與羅馬尼亞軍隊進行聯合演習。該師第2旅戰鬥隊指揮官馬泰德斯說,他們在羅馬尼亞的部隊是離烏克蘭前線最近的美軍,一直密切關注俄軍,並以俄軍為目標進行演習,“完全類比”戰場發生的情況。【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