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0月23日,烏軍士兵向頓涅茨克地區的俄軍陣地開炮。

【本報訊】隨著俄烏衝突的持續升級,雙方在向戰場投放無數武器裝備的同時,更是投入大量作戰人員。作為戰爭基本要素的兵員問題正在考驗著俄烏雙方的持續作戰能力。烏方24日宣佈將開始新一輪徵兵動員,60歲以下的相關人群都會收到徵召通知。烏方最新的徵兵動態引發外界高度關注,到底這一動作意味著烏軍將要為大規模的反攻補充兵力,還是因為持續的作戰行動導致自身兵力損失嚴重呢?烏克蘭還有多大的軍事動員潛力可挖呢?除了兵員數量,從俄烏雙方的戰場實際看,由於戰事吃緊,臨時徵召的兵員經常會在接受短暫訓練之後就被部署至戰場,因此未來的作戰行動對於俄烏雙方最新徵召兵力的軍事素養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烏再次大規模徵兵
據俄羅斯《獨立報》25日報導,烏克蘭首都基輔市徵兵和社會支持中心負責人馬克西莫夫在24日公佈的採訪中透露,基輔開始新一輪動員。馬克西莫夫說:“我們必須增加自己的潛力,增加兵員數量。我們看到,我們的軍隊在某些方向上在進行進攻行動。當然,我們必須有相當數量的兵力。我相信動員將繼續下去。這是必要的。烏克蘭軍隊需要兵員,不僅用於防禦,還要用於進攻,以解放我們的領土。”

烏方指出,在當前形勢下,動員將持續到2023年。對於哪些人預計將率先收到徵兵通知的問題,馬克西莫夫的回答是所有有服兵役義務的人。烏克蘭國防部日前向記者解釋稱,考慮到國家持續的戰時狀態,徵兵通知可在任何時間和地點發出,只要不違反法律。烏克蘭國家通訊社24日的文章稱,烏克蘭軍隊需要兵員補充,這就是為什麼有必要繼續進行動員,預計所有60歲以下的應徵入伍者都會收到徵兵傳票。

實際上,這不是烏克蘭政府在俄烏衝突爆發之後首次進行徵兵動員。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報導,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7月8日在一次網路會議上說,目前烏方已動員70多萬名武裝部隊軍人、9萬多名國民警衛隊軍人、6萬多名邊防軍軍人、10萬多名國家員警,總動員兵力超過100萬人。

有分析認為,在這樣的背景下,此次烏政府發佈的徵召令還能挖掘出多大軍事動員潛力,仍有待觀察。但也有觀點認為,不能將最新徵兵令要求的年齡範圍為60歲以下人員,視為烏克蘭極度缺乏作戰人員的直接證據。因為烏方在俄烏衝突爆發之後的徵兵標準一直設定在這一年齡段。

俄羅斯《消息報》24日報導稱,俄《國家軍火庫》雜誌編輯阿列克謝·列昂科夫表示,烏克蘭仍然有動員潛力——有些人口群體還沒有參與軍事行動,動員幾乎沒有影響到該國西部。此前,徵兵動員主要從該國東部和中部地區招募,西部未受到影響,但事實證明,烏克蘭的動員資源不是無限的,因此烏方必須尋找新的方法來補充軍隊。目前,主要問題是烏克蘭將在哪裡招募,以及烏方是否能在必要時間內完成徵兵。

據俄羅斯聯邦新聞通訊社24日報導,烏克蘭最高拉達前議員奧列格·察列夫表示,基輔繼續動員的願望是可以理解的。事實是現在烏克蘭在歐盟的幫助下有能力每月培訓和武裝大約5萬人。烏克蘭軍隊之前進行了大規模軍事動員,但在戰鬥中烏克蘭武裝部隊遭受重大損失。根據各種資料,30萬到40萬被徵召入伍者因多種因素現在不能再打仗了,因此烏克蘭軍事動員將繼續進行,以保持武裝部隊在人數上的優勢。

戰事膠著對兵員素質要求高
從當前俄烏衝突發展變化情況看,俄在大規模使用精確制導彈藥和滯空彈藥對烏境內基礎設施進行殺傷破壞的同時,地面戰場依然處於“纏鬥”狀態。

在烏東部地區,雙方沿克裡米納-斯瓦托沃一線展開激戰,在多個地點勝負難分。據俄方的消息,烏軍使用“海馬斯”火箭炮繼續打擊盧甘斯克地區的俄軍目標。在頓涅茨克地區,俄軍繼續發動攻擊,重點圍繞巴赫穆特周邊地區展開攻勢。

在烏南部的赫爾松州,俄軍正在第聶伯河附近建立後備陣地,為守衛赫爾松市進行防禦準備。烏軍總參謀部聲稱,俄軍隊繼續在赫爾松州境內交通要道上埋設地雷,企圖阻止烏軍的反攻腳步。烏軍南部作戰司令部也強調,俄軍在撤離民用機構和管理人員的過程中,也正在加緊修築防禦陣地。烏軍國防情報局長基裡洛·布達諾夫近日對外表示,俄軍雖然正在赫爾松城內展開撤離行動,造成了“一切都已經撤走”的假像,實際上俄軍正在向赫爾松城內部署部隊,並準備在城內展開防禦作戰。布達諾夫宣稱,俄軍將在赫爾松城內遭遇烏軍在馬里烏波爾的命運,預計烏軍將在今年年底拿下赫爾松城。

一位元匿名軍事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從當前俄烏衝突總體態勢看,雙方戰事已呈膠著狀態,長長的戰線犬牙交錯。按照烏方的說法,現在雙方交戰線已長達2000多公里,這種犬牙交錯狀態對單兵的作戰素質要求極高,雙方經常面臨一種滲透與反滲透、機動與反機動的作戰環境,對於剛剛被徵召的新兵而言,這種戰場形態就是“噩夢”。

俄烏可能都面臨兵員素質問題
如同烏軍一樣,俄軍似乎也面臨著高素質兵員短缺的問題。不久前,俄政府發佈動員令,徵召30萬人參軍入伍。美戰爭研究所宣稱,為填補衝突前線人員短缺而動員和部署的俄軍士兵正在影響俄軍的戰鬥力。同時,由於戰事需要,俄軍訓練機構中的軍官和士官被大量派至前線作戰,並出現傷亡,這也影響俄軍訓練體系。如果訓練機構中缺乏專業的教官,將導致新兵訓練品質大打折扣。

美戰爭研究所對俄軍的分析也同樣適用于烏軍,烏軍的境況甚至更加糟糕。烏軍最精銳力量當數自2014年就部署在頓巴斯地區的部隊,但這些部隊已經在今年上半年的作戰行動中產生巨大消耗,現在的烏軍士兵是後續補充的,只能邊作戰邊學習。烏軍同樣也缺乏訓練人員和設施,而且糟糕的是,烏軍缺乏一個較為穩固的後方,訓練機構之類的設施肯定是俄軍的重點打擊目標。

此外,最為關鍵的一點是當前烏軍主要依靠美西方提供的軍事援助進行反攻,烏軍在反攻中使用的武器裝備五花八門,來自多個國家。在多次徵召令下,徵召的兵員基本素質肯定是“一代不如一代”,在俄烏衝突擴大化、長期化情況下,烏軍士兵未來能否有效駕馭美西方提供的武器裝備,可能是個巨大挑戰。【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