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10月26日報導,臺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台積電)總裁魏哲家罕見發信鼓勵員工休假,被市場解讀為台積電接單下滑,產能利用率下滑,導致台積電股價再度大跌,25日跌幅達4.13%。

綜合臺灣媒體報導,魏哲家告訴員工多休假與家人相處,並在休假充電後再繼續努力。

不過,由於台積電正在量產3納米系列,新竹寶山、台南工廠等人員並不包括在“鼓勵休假”的範疇中,此外,研發廠的相關人員也仍上緊發條中。

報導稱,儘管台積電日前才在法人說明會釋出展望,但業界人士認為,魏哲家發信鼓勵員工放假,比法人說明會講再多都更具體,“就是訂單更松了、不用那麼多人力”,堪稱“一錘定音”,為走勢定調。

據瞭解,已有部分供應鏈廠商近期遭砍單,明年首季訂單動能也偏弱。

報導稱,台積電25日繼續跌勢,以371元新臺幣(1元新臺幣約合0.22元人民幣——本網注)報收,跌幅4.13%。前一天,台積電美國存托憑證(ADR)創波段新低後,報收61.29美元,跌3.86%。

報導指出,台積電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佔有重要地位,對於許多台廠也是如同衣食父母,相關供應鏈人士坦言,台積電最近部分產能“已慢慢不那麼滿了”,包括8英寸與12英寸產能,“台積電好,我們就好;台積電不好,我們也好不到哪裡去”。

報導稱,台積電先前已證實,7納米系列預期受到半導體庫存調整、智慧手機與電腦需求疲軟影響,產能利用率自今年第四季度開始下滑,情況將延續到2023年上半年,同時二度調降今年資本支出,下修至約360億美元。

即便台積電預期本季營收仍有機會創新高,業界也認為,以晶圓代工生產時程來看,推估3個月後,也就是明年首季產出將減少,屆時將是觀察台積電受此波調整影響的關鍵時間點。【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