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近日,“香港人在英國”系列影片介紹了移英港人Ice的故事。在短片裡,曾在香港任職樓盤攝影師的Ice自述是“為了下一代”才移民英國。現時他們一家三口在蘇格蘭首府愛丁堡已經待了9個月。

“我以前完全不知道愛丁堡,因為我們從未踏足過歐洲,以為愛丁堡是一個國家。”Ice的一席話顯然暴露了其移英的盲目性,在未充分了解目的地的情況下,就貿然移民。

抵英後的艱難生活亦令他始料未及。Ice自述,雖然抵達愛丁堡後不到一個月就在餐飲行業找到了一份工作,可該工作的強度之大令他完全吃不消,更忍不住在厨房哭了……

“實在太辛苦!”Ice坦言,第一份工作沒能堅持多久,現時則在一間賭場上夜班。

賭場工作與Ice過往的行業可謂毫無關聯,可Ice仍信誓旦旦地說,“暫時不會換工作”,理由包括在賭場工作能令他有機會與不同國家的人溝通。認為這對他留在英國、鍛煉英文,乃至建立自己的社交圈子有幫助。

值得注意的是,Ice雖不斷重複是“為了下一代移民”,可在賭場的夜班工作似乎令他少了陪伴兒子的機會。

“我下班回家洗完澡休息一會兒,兒子就起床了。”Ice透露,每日親子時光包括煮早餐給兒子吃,待兒子放學回家與他一起吃晚餐,吃完,Ice就要去賭場上夜班。

抵英後的第一份工作就令Ice直呼扛不住,賭場的夜班工作亦不輕鬆,可對著鏡頭,Ice堅稱“完全沒後悔來英國,只要小孩開心。”又說唯一掛念的就是留在香港的母親和岳父母。

雖然Ice在鏡頭前營造了一個疼惜孩子的好爸爸的形象,但不少看過影片的香港網友卻直搖頭!

有網友直言Ice連歐洲都沒去過,就匆忙“學人移民,真是太天真。”

外媒近來不斷炒作從香港移出去的都是所謂“人才”,可越來越多的港人自曝抵英後從事的都是藍領工種。如今前攝影師Ice亦只能委身於賭場工作……有香港網友遂忍不住挖苦:“看見香港這批高尚人才個個去英國做厨房工、掃街阿姐及工廠妹,真是療愈!”

自英政府為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香港居民開放新簽證後,部分港人均聲稱是為給下一代提供“更好”的教育才移英。現居愛丁堡的港人Ice也不例外。

不過,有網友卻在相關消息的評論區發出靈魂質問:“有沒有問過下一代”?

個個都說為小朋友,其實沒有一個尊重小朋友的意願。”也有網友義憤填膺地指,“我相信問10個小朋友,10個都會說想留在香港,(因為)他們出生以來的朋友全部都在香港……”

還有一些網友擔憂,如果這些移英人士失敗了,即6年後無法成功入籍英國,“就變成害了下一代”。他們認為影片不應該只播放Ice的“片面之詞”,也應該問下小朋友以及Ice留在香港的母親和岳父母,了解他們對移英一事的看法。

誠如網友所言,移英港人所謂“為下一代移民”的說法,其實根本站不住腳!

香港紀惠集團副主席及行政總裁湯文亮早前就在社交媒體發文爆料,稱有回流港人透露,自他們一家移民去了英國後,原本讀書很厲害的兒子突然放棄學業,理由是父母在香港持有專業資格,又有不錯的職業,移民去了英國都要做最基層的工作。

所以,該移英港人的兒子認為讀書是“多餘”的、念得再多以後在英國也要做最基層的工作……經過深思熟慮後,該移英港人決定舉家回流香港!

可見,“為下一代離港赴英”往往是移英港人一廂情願的想法,離開故土香港,這些下一代未必成長得更好,或許目睹父母從白領淪為基層工的他們更喪失了奮鬥的動力。

Ice一家三口現時雖居於愛丁堡,可人離鄉賤,為了在異國他鄉生存下去,Ice只得去“品流複雜”的賭場上夜班,與子女不同的作息時間亦令兒子少了父親陪伴的機會,難道這樣的環境會對香港下一代的成長有利?【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