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中國人民空軍正式成立73周年,長空礪劍,逐夢空天,人民空軍在藍天築起巍峨界碑,用熱血捍衛萬里長空,用青春奉獻家國安寧。

在這样特殊的日子,我們更是懷戀6年前離開我們的“金孔雀”余旭——中國首位駕殲-10飛機沖天的女飛行員。

2016年11月12日,余旭在一次飛行訓練中犧牲,年僅30歲。

在二戰以前,各國軍隊中基本上都是男兵的天下,基本上很少看見女兵的存在,縱然有女人在軍隊中,基本上也是負責的一些文職工作或是醫務工作。到了二戰結束後,這種情況有所緩和,軍隊中基本航都能夠看見女兵的影子了,像航母上,戰鬥機等等重型武器上面,也有女兵的存在。飛行員是中國寶貴的兵種,培養一名飛行員可以說花費的時間和精力都不少,因為飛機失事存貨的概率小之又小,因此只有在平時的訓練中萬般仔細才能夠最大程度地避免意外的降臨。

余旭是首位駕駛殲-10戰機的女飛行員,也是中國首批殲擊機女飛行員。生活中的余旭熱愛跳舞,一出孔雀舞讓其紅遍東北三省,因此得到了一個“黑土地上的金孔雀”的美稱。從2005年考入解放軍空軍航空大學,到2009年成為中國培養的首批殲擊機女飛行員,余旭付出了難以想像的努力,無論多麼艱辛的環境,她都堅持訓練堅持操作殲10,一切都是為了能夠成功的走向殲10的操作室,成為一名合格的飛行員。

正是這樣一名有才藝,有夢想的“金孔雀”,無奈最後生命凋零在2016年11月12日。當時她與另外一名男飛行員一起進行飛行訓練,最後僅有自己的隊友跳傘成功,而余旭則跳傘失敗,不幸遇難。去世的那一年,正值余旭30歲的生日,正是一個女子的黃金年紀,她還未婚,將自己寶貴的生命永遠留給了美麗的藍天。

一位年輕生命的隕落,讓人悲痛。在余旭葬禮的那一天,36萬群眾自發而來,為她送行。後來,余旭被追封為“烈士”,是對其奉獻精神的最好讚美。

時光飛逝,思念長存!【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