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將於11月14日在印尼巴厘島會面,這將是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中美領導人首次面對面會晤。拜登還提前於9日對外宣稱,他希望在會面時雙方都擺明各自的紅線,討論如何處理和化解分歧。受訪專家指,美方急於改善和中國的關係,中美領導人見面或可增進了解,為下一階段恢復交往創造機會。

白宮於11月10日搶先宣布,拜登將於11月14日在20國集團(G20)峰會間隙與習近平舉行面對面的會晤。白宮聲明強調,雙方將討論“負責任地管理競爭”。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同日表示,這次會議極為重要,“在導航和管控這種重要的關係方面,領導人之間的溝通是無可替代的”。他又稱,美國將就會談內容向台灣官員做簡要介紹,有信心民進黨當局“感到非常安心和放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1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證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11月14日至17日的G20峰會及17日至19日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與會期間將應約同拜登等多國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

美方自11月初開始不斷就“習拜會”放出風聲。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早在11月1日的記者會上強調,中美雙方溝通管道暢通,美方在研究拜習之間可能會晤的方式。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同日表示,除了最高領導人的雙邊會晤之外,美國還希望美中各層級官員能够舉行會晤。

而在中美官方發布消息前,拜登更提前對外宣布此次會面的議題,擺出強硬架勢。拜登9日在白宮見記者時被問及會否就台灣問題作出讓步時表示, “不會作出任何根本性的讓步”。他並稱,希望雙方在會面時都擺明各自的紅線,如果雙方列出的關鍵性國家利益有衝突,他們應該討論如何處理和化解分歧。

但實際上,中方早於2021年7月已經清晰提出對中美關係的“三條底線”:第一,美國不得挑戰、詆毀甚至試圖顛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第二,美國不得試圖阻撓甚至打斷中國的發展進程;第三,美國不得侵犯中國國家主權,更不能破壞中國領土完整。也就是說,美方早已清楚知道中方的底綫和紅線在何處,拜登此時再提紅線的意圖令人疑惑。

此次“習拜會”是兩國首腦自今年7月通話以來的首次對話。自拜登就任總統以來,中美領導人已經進行了五次電話或視頻通話,但每次通話後,美方不僅未能履行承諾,反而在通話後公布損害中方利益的政策或作出挑釁行為,如7月28日習拜通話後,8月2日,佩洛西便訪台,導致中美關係全面停擺。【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