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被控違反香港國安法,於12月1日開審。

【本報訊】2022年11月16日 農曆十月二十三 要聞

1、習近平:15日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並發表題為《共迎時代挑戰共建美好未來》的重要講話。

2、中國最高法:15日發佈《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涉外民商事案件管轄若干問題的規定》,將涉外民商事案件管轄進一步下沉至中基層人民法院,提升涉外民商事案件審判質效。《規定》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3、中國外交部:15日就巴基斯坦法院對“7·14”達蘇恐襲案作出判決表示,案件嫌犯最終被繩之以法,這是對正義的伸張,也是對遇難中國同胞的告慰。中方將繼續堅定支持巴方反恐努力,切實保障在巴中國公民、機構和專案的安全。2021年7月14日,中方企業承建的達蘇水電站專案出勤班車遭遇爆炸,造成9名中方人員遇難。

4、中國教育部:15日介紹,2023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達1158萬,同比增加82萬。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完善促進就業政策,更大力度拓寬就業管道,11月至12月期間,將開展2023屆高校畢業生校園招聘月系列活動。

5、中國公安部等8部門:近日聯合發佈通知,決定以“文明守法平安回家”為主題,共同組織開展第十一個122“全國交通安全日”主題活動。通知要求,要優先組織農村交通安全宣傳,深化“美麗鄉村行”交通安全巡迴宣講,推動交通安全納入“文明村鎮”創建,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6、中國財政部等3部門:近日聯合發佈《關於加大支持科技創新稅前扣除力度的公告》,明確現行適用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75%的企業,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間,稅前加計扣除比例提高至100%。

7、中國文旅部:15日下發《通知》,優化跨省旅遊管理政策。《通知》要求,根據最新風險區劃定管理辦法,跨省旅遊經營活動不再與風險區實施聯動管理。

8、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將在17日啟程前往泰國,出席在泰國曼谷舉行的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及相關會議,並爭取相關國家支持香港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9、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15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指出,目前入境檢疫政策的重點是已撤銷集中隔離,對不同活動有針對性方案,將不再刻意形容“0+幾”,政府會在疫情可控風險下減少限制措施。

10、在韓國仁川舉行的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主辦機構“播錯”中國國歌事件持續發酵。香港特區香港欖球總會15日表示,事件對港人造成明顯傷害,若未來再發生相似情況,港隊將會立即退賽。

11、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被控違反香港國安法,於12月1日開審。法庭早前批准黎智英從英國聘請御用大律師Tim Owen為代表,律政司不服提出上訴。上訴庭本月9日頒下判詞駁回律政司上訴,維持原本決定,即黎智英可聘用Tim Owen為辯護律師。15日,大律師公會主席、資深大律師杜淦堃向傳媒確認,律政司已申請上訴至終審法院。

12、香港15日新增5951宗新冠確診個案;再多13宗死亡個案。

7.香港特區政府正與內地有關部門研究促進內地數據向香港流通的特定便利安排,明年將在大灣區推出數據跨境流動試行計劃。

13、香港有市民報稱墮入保本及高回報息率的投資騙案,逾70名市民受騙,涉及約1800萬港元。立法會議員葛珮帆1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已與45名受害人取得聯絡,相關騙案亦已交由警方重案組處理。

14、財富研究機構Wealth-X 15日發表最新報告指出,香港的超高淨值(UHNW),即財富淨值3000萬美元以上(約為2.34億港元)的富豪人數達15235位,以城市區分冠絕全球。8、俄外長回應戴蘋果手錶:是華為的近日,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紮哈羅娃公佈一段視頻,以闢謠西方媒體報導俄外長拉夫羅夫抵達巴厘島後被送往醫院。之後,社交網路上出現了關於拉夫羅夫使用蘋果智慧手錶的傳言。對此,拉夫羅夫說:“對那些不識字的人專門解釋一下,我戴的智慧手錶是華為公司生產的。”

15、美國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9800萬例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資料,截至北京時間15日16時,美國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超過9800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107.46萬例。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近期估計,400萬美國人因長新冠症狀無法工作。

16、歐佩克下調今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長預期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當地時間14日發佈的月度報告再次下調了2022年全球原油需求的增長預期,這是近半年來歐佩克第五次下調這一預期。受歐佩克報告與美元小幅走強的影響,國際油價14日顯著下跌。

17、歐盟啟動“軍事援助團”為烏克蘭武裝部隊提供訓練歐盟當地時間15日宣佈,當天已啟動一個針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團”。該團任務期為24個月,計畫在歐盟成員國境內多個地點為1.5萬名烏克蘭武裝部隊人員提供各項訓練。【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