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和平中心主辦的第三屆“教育的未來”香港及大灣區論壇,將於2022年11月25日在香港故宮博物院舉行。和平中心在論壇前公佈香港對教育和人才看法的年度調查結果。

今年論壇的主題是“培育人才,拓展可持續未來”。“教育的未來”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全球倡議,旨在重新構想知識和學習如何塑造人類和地球的未來。和平中心將召集不同持份者,在論壇上討論教育的各種可能性。作為一個跨領域平台,論壇旨在促進關於未來教育的討論,並通過持份者者的集體智慧,令所有人參與其中,集思廣益,共建更美好的未來。

論壇籌備委員會聯席主席及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和平中心管理委員會公共關係委員會主席譚嘉盈表示,論壇專注於探索可持續性的問題,會就跨學科學習、更新教學目標、溝通與協作等議題作出跨界別對話及討論。希望與會者可以一同探索提升人才能力的方法,激發理性討論以應對香港的需要和挑戰。

周大福教育集團總裁及執行副主席鄭余雅穎,可持續發展這項課題讓我們重新建構未來勞動力的方式,以及教育於培養人才過程中所擔當的重要角色。相信建立人才庫應由幼兒至12年級教育開始,持續至預科、大學,甚至未來職場。同時,通過終身學習,讓大家適應、掌握及緊貼數碼世代的轉變。

為了解持份者對教育目的和應對人類挑戰所需之技能的看法,和平中心委託獨立研究公司Ipsos Hong Kong,於2022年9月至10月進行了一項調查。調查對象超過1200人,包括教育人員、大學生、家長和企業代表。

調查結果顯示:

  • 受訪者認為人類面臨的頭五項最大挑戰依次為人口老齡化(83%)、氣候變化(82%)、環境危機(82%)、技術變革(72%)和經濟不平等(72%)等。
  • 不同群體對教育目的的關注不同。企業將健康與福祉 (88%) 列為最重要的教育目的。教育者關注逆景韌性 (87%),而父母則關注經濟增長 (74%)。
  • 六成以上受訪者認為香港應培育更多有 自我管理、解難、創意和思辨能力的人才。然而,所有調查群體都反映所需技能和教育體制現在培養的,多存在巨大差距。
  • 調查發現所需技能中,數字素養是唯一一種需求和供應一致的技能(差距 1%)。學生認為教育體制需要教授更多批判性思維(差距 -44%)和 創造力(差距-38%)。
  • 企業認為考試成績並不是最重要,更看重思辨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和逆景韌性。
  • 與去年相比,不同群體對現行教育體系和課程的看法總體上有所改善,尤其是家長。 【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