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11月26日晚間,蔡英文宣佈辭去民進黨黨主席職務,以示對該黨在臺灣地區“九合一”選舉中的表現負責。蔡英文辭去黨主席後,外傳代理黨主席人選可能是現任高雄市長陳其邁或者是台立法機構前負責人蘇嘉全,而這兩人都是“英系”人馬。島內輿論分析認為,民進黨內派系紛爭由來已久,進入“後蔡英文時代”的民進黨,恐將迎來一場內部大動盪。

有島內學者分析,蔡英文仍希望將黨內控制權留在自己手中並主導民進黨2024人選的走向。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彭錦鵬指出,蔡英文在這次民進黨大敗之後,仍然想要抓權,所以仍然希望能夠黨主席是她能夠控制的,或者是同一派系的人選。

也有島內學者分析認為,一旦蔡英文不再掌握民進黨領導權,不到兩年後還將從臺灣地區領導人位置上卸任,失去權力資源的“英系”也將難以維繫。尤其蔡英文的死對頭、2019年爭奪黨內初選時被蔡英文狠打的賴清德,一旦在明年獲得黨內提名,幾乎就標誌著“英系”成為歷史。因此,蔡英文接下來恐怕會進行“卡賴”佈局。

臺灣東華大學民族系教授施正鋒表示,蔡英文最怕的是賴清德來“鞭屍”,當年“初選”那麼糟糕,一邊“初選”一邊又改“遊戲規則”,賴清德被羞辱到極點了,蔡英文是對他百般不信任。

對於民進黨接下來的走向,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鐘厚濤指出,民進黨之所以出現如此困境,主要在於民進黨自身的執政出現深層危機。從未來走向來看,選舉失敗,只是民進黨一系列危機的開始,民進黨將面臨更大的危機。

鐘厚濤認為,蔡英文辭去“黨首”,有可能會掀起民進黨內部新一輪的“洗牌”。賴清德等民進黨內的“大咖”將蜂擁而動,趁亂奪權。蔡英文有可能被提前架空,蔡英文所欲推行的政策和理念也將越來越難以落地。【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