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美國向烏克蘭提供的軍援。

【本報訊】《紐約時報》當地時間26日報導,烏克蘭危機延續九個月有餘,眼下,為烏克蘭提供軍備、不斷“拱火”的北約陷入彈藥不足的尷尬境地。

北約官員稱,烏軍每天消耗數千發炮彈,“在烏克蘭的一天相當於在阿富汗的一個月”。《紐約時報》稱,這引發了一場“瘋狂的爭奪戰”,西方既要向烏克蘭提供所需的物資,又要補充北約的庫存。北約30國當中,有20國已經幾乎無力再軍援烏克蘭了。

“在阿富汗,北約部隊每天可能僅發射300發炮彈,在防空方面沒什麼好擔憂;相比之下,烏克蘭每天發射數千發炮彈,卻仍無法滿足防空所需。”北約官員稱。

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防務問題專家卡米爾·格蘭德說,“烏克蘭一天(炮彈使用量)相當於阿富汗的一個月或更多。”

現在,西方國家正在尋找可以讓烏克蘭立即投入使用的蘇聯時代武器裝備,如S-300防空導彈、T-72坦克等。他們也嘗試向韓國等國家購買彈藥,以“填充”輸送給烏克蘭的武器裝備庫存。

北約甚至在討論投資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亞的老舊兵工廠,以重新生產蘇聯標準口徑的152毫米和122毫米炮彈,供烏軍使用。

在保障烏克蘭武器彈藥方面,北約也面臨障礙。

例如,北約國家生產的炮彈規格不一,所以提供給烏克蘭的一些先進火炮只能使用該武器製造國生產的炮彈,其他北約國家製造的炮彈無法發揮替代作用。

2022年6月18日,烏軍士兵使用美國提供的M777榴彈炮向俄軍陣地開火。

報導還稱,一名北約官員將烏克蘭現在面對的複雜(武器)系統稱作“北約的動物園”,因為像德國“獵豹”防空導彈系統和法國“響尾蛇”地對空導彈系統等武器系統普遍使用動物來命名。

此外,《紐約時報》稱,因烏克蘭使用多個國家提供的武器,所以在補給和維修方面面臨困難。

有北約官員指出,今年2月時,北約多國的庫存軍備僅達到應有水準的一半左右。

那些已向烏克蘭提供大量武器的北約國家,現在開始感到吃力。例如,法國向烏克蘭提供至少18門“凱撒”火炮,並設立了2億歐元的基金,讓烏克蘭用於購買法國製造的武器,但接下來法國不願再多給了。

《紐約時報》統計,截至目前,北約國家向烏克蘭提供了總值約400億美元的武器裝備,相當於法國的常年國防預算。

一名北約官員說,北約30國當中,有20國已經幾乎無力再軍援烏克蘭了。不過,他建議剩下的10國尤其是較強大的成員國應當繼續支援烏克蘭,這些國家包括法國、德國、義大利和荷蘭。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顧問馬克·坎西恩指出,烏克蘭希望獲得陸軍戰術導彈系統(ATACMS),這是一種地對地導彈,射程可達俄羅斯本土。美國至今拒絕向烏提供ATACMS,因為擔心該導彈被用於襲擊俄羅斯境內目標,引發局勢升級。

烏克蘭也希望西方國家供應先進戰機和坦克,但這些武器太複雜,相關人員須接受為期一年或更長的訓練才能學會使用和維修。烏克蘭提升防空力量的願望也難以實現,因為冷戰過後,北約的短程防空系統大多已停用,要重建需要長達兩年的時間。【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