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俄外長拉夫羅夫就歐洲安全問題舉行新聞發佈會。圖片來源:“今日俄羅斯”網站視頻截圖

【本報訊】綜合報導,當地時間12月1日,俄外長拉夫羅夫就歐洲安全問題舉行了長達約兩個小時的新聞發佈會,對烏克蘭危機、俄與美西方關係進行了一一回應。

拉夫羅夫表示,西方正增加其在烏克蘭的軍事參與,美北約更是直接參與烏克蘭危機。隨著北約回到冷戰優先的路子,俄羅斯將不會與西方恢復到以前的關係。

談烏克蘭局勢 “願意傾聽烏克蘭的意見”
對於當前烏克蘭局勢,拉夫羅夫表示,莫斯科未要求過與烏克蘭談判,但願意傾聽另一方的意見。

對於“俄羅斯化肥和糧食的出口沒有限制”的說法,他還回應說這是一個公開的謊言。他稱,存在對銀行交易的禁令,尤其是針對俄主要銀行“俄羅斯農業銀行”,該銀行為來自俄羅斯90%以上的食品供應提供服務。

制裁還包括禁止來自俄船隻進入歐洲港口,以及禁止外國船隻進入俄羅斯港口。這些制裁也適用於船舶租賃運貨和船舶保險。

談俄與美西方關係  “不會恢復到以前關係”
拉夫羅夫指出,北約回到冷戰優先的路子,欲將俄羅斯排除在歐洲之外。俄羅斯將不會與西方恢復到以前的關係。

他表示,歐洲安全空間最終正碎片化,歐安組織正變為邊緣組織。與此同時,北約首任秘書長伊斯梅曾提出“擋住俄國,留住美國,壓住德國”的說法,但現在北約回到冷戰優先的路子,欲將俄羅斯排除在歐洲之外。

“而美國反過來已經奴役了整個歐洲,控制的不僅是德國,還有整個歐盟”。歐洲不顧一切地追隨美國,意圖利用烏克蘭局勢對抗俄羅斯,但實則正在削弱自己。

拉夫羅夫還對西方指責俄可能核打擊的言論感到震驚,因為西方本身正增加其在烏軍事參與。“美國和北約直接參與烏克蘭危機。不僅包括武器供應,還包括人員培訓。”

談盟友合作 “有應對挑釁的必要措施”
拉夫羅夫透露,俄羅斯和白俄羅斯聯盟國家有軍事發展計畫,有應對挑釁的必要措施。

他說,“我們有一個聯合集團,有陸上和空中組成部分。考慮到持續挑釁,包括烏克蘭在內,我們的總統對這個問題給予了高度關注。已經採取了一切必要措施準備應對任何方案。” 【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