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紀七十年代開業的油麻地漢榮書局宣佈,將於本月31日結束門市營業。

【本報訊】2022年12月2日 農曆十一月初九 要聞

1、習近平:12月1日在人民大會堂同歐洲理事會主席蜜雪兒舉行會談時強調,中國式現代化和歐洲一體化是中歐各自著眼未來做出的選擇。雙方應該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方期待歐盟成為中國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重要夥伴,共用中國超大市場機遇、制度性開放機遇、深化國際合作機遇。

2、中國國務院:12月1日印發《通知》,決定於2023年開展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通知》強調,要始終堅守資料品質第一原則,嚴格執行普查方案,規範普查工作流程,切實防範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確保普查資料真實準確、完整可信。

3、中國外交部:12月1日就中巴經濟走廊能源合作一事回應強調,中方願同巴方一道,落實好兩國領導人共識,保障中巴經濟走廊在建能源項目及時完工、已建成能源項目順暢運營,不斷釋放走廊促增長、惠民生的積極效應,將走廊打造成“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示範工程。

4、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在12月1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就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宣佈禁止進口和銷售五家中國企業的電信設備問題表示,美方應立即糾正錯誤做法,停止將經貿問題政治化、武器化,公平對待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合法權益。

5、中國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11月30日印發《通知》,決定從即日起至2023年3月,在全國部署開展冬春消防安全專項整治工作。

6、中國銀保監會:12月1日發佈《通知》,決定自2023年1月1日起,在北京市、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福建省、山東省、河南省、廣東省、四川省、陝西省等10個省(市)開展商業養老金業務試點。試點期限暫定一年。

7、《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電信網路詐騙法》12月1日起實施 該法明確了銀行卡和電話卡開辦和停用前提條件,明確禁止非法製造、買賣、提供或者使用相關設備、軟體。對電信網路詐騙前科人員和前往重點地區、出境活動存在重大涉詐嫌疑的人員,有關部門有權決定不准出境等內容。

8、特斯拉召回超43萬輛國產Model3和ModelY 日前,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根據《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和《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實施辦法》的要求,向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備案了召回計畫。自即日起,召回生產日期在2020年12月27日至2022年11月7日期間的部分國產Model3電動汽車,共計142277輛;召回生產日期在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1月11日期間的部分國產ModelY電動汽車,共計292855輛。

9、上世紀七十年代開業的油麻地漢榮書局宣佈,將於本月31日結束門市營業。

10、世界動物衞生組織通報,匈牙利有地區暴發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以及日本農林水產省通報,指日本鳥取縣暴發高致病性H5禽流感。香港即時指示業界暫停從上述地區進口禽肉及禽類產品,包括禽蛋,以保障公眾健康。

11、香港正與內地緊密合作,實現減碳目標,決心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特區政府未來將撥款2400億港元以應對氣候變化。

12、美國民主黨領導層20年來首次大換血 當地時間11月30日,美國眾議院民主黨進行黨內選舉,這標誌著近20年來民主黨領導層的首次換屆。52歲的紐約州眾議員哈基姆·傑佛瑞斯取代佩洛西成為眾議院民主黨領袖。

13、北約秘書長:北約將繼續支持烏克蘭 當地時間12月1日,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參加了在德國召開的柏林安全會議暨第21屆歐洲安全和防務會議。他在會議上表示,北約正面臨著幾十年來最嚴峻的安全局勢。北約將繼續支持烏克蘭,並繼續加強北約自身的威懾和防禦。

14、日美已就“戰斧”導彈交易展開談判 據日媒當地時間11月30日報導,日本政府打算到2027財年為止,向美國購買最多約500枚美制“戰斧”巡航導彈。報導稱,雙方已就交易具體事宜展開談判。【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