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日前,亂港黑手、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違香港國安法,獲批聘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來港辯護。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對此向中央建議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以釐清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或大律師可否參與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

香港高等法院日前批准將黎智英案押後至12月13日再提訊。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12月4日在電視節目表示,今次提請人大釋法不算複雜,相信有足夠時間處理,但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就該議題“臨時臨急”開會討論的可能性不大。

譚耀宗指,全國人大常委會一般會在12月底召開例行會議,但具體開會日期,以及議程是否包括特區政府提請人大釋法的討論,就仍需等待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決定。

譚耀宗說,在牽涉國家安全的案件中,不容許海外律師代表被告,與香港國安法的立法精神和邏輯吻合,強調國安法屬大陸法制度下訂立的條例,如果用普通法角度理解,就可能“對不上號”。

他又指,國安法條文已訂明,在特殊情況下,如果涉及國安的案件不可在香港審理,就應該移送內地法院審理,但他不會猜測黎智英被移送內地審理的機會。【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