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12月4日是國家憲法日。香港特區政府4日聯同香港中聯辦合辦2022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主題為“憲法與新時代新征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座談會上致辭時表示,在國家邁上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這個關鍵時刻,我們必須堅定不移維護憲法、切實和全面準確貫徹落實憲法和基本法所保障的“一國兩制”,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香港特首李家超出席“國家憲法日”座談會

李家超: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憲制基礎

當天,李家超致辭時表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亦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依據。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追本溯源,香港特區的成立和落實“一國兩制”的基本法都是來自憲法,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

李家超說,憲法是根和本,對保障“一國兩制”的全面貫徹落實發揮重要作用。二十大報告指出,必須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有堅實根基,香港才能保持長治久安,繁榮穩定,憑藉獨特地位和優勢,和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成為連接國家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樑。

李家超指,早前在施政報告中公佈,特區政府會進一步推展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的宣傳教育。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已經改名為“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反映特區對推廣憲法工作的重視和決心。

他期望,和市民攜手合作,把香港建成人人安居樂業、團結和諧、充滿希望和幸福感的家園,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於線上致辭
駱惠寧:發揮憲法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引領保障作用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座談會上致辭時,就發揮憲法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分享了三點“必須”。

當天,駱惠寧致辭時表示,今年是中國現行憲法公佈施行40周年,也是香港回歸25周年。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確立了行動指南。座談會圍繞“憲法與新時代新征程”開展研討,對於發揮憲法對新時代新征程“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推動香港開啟由治及興新篇章,具有重要意義。

就發揮憲法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駱惠寧分享了三點看法,他說,第一,必須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憲法奠定了“一國兩制”的制度根基。新征程上,香港各界應自覺維護憲法權威,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主體依照憲法實行社會主義制度,自覺尊重和維護憲法規定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確保“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著正確的軌道前進。

第二,必須堅持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作為最高原則。駱惠寧說,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是憲法規定的所有中國公民的共同義務。實踐證明,堅定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法治的憲制責任和必守底線。香港各界要充分認識到,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才能切實守護好香港的根本利益和市民的根本福祉,才能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

第三,必須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駱惠寧注意到,新一屆特區政府已把“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改名為“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展示了特區政府的責任擔當。新征程上,香港各界應不斷加強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的學習和推廣,築牢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

駱惠寧表示,國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已經開啟,這為香港創造了歷史性機遇。我們堅信,有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保駕護航,香港堅守“一國”之本,發揮“兩制”優勢,一定能開啟由治及興的新篇章,為民族復興作出更大貢獻。【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