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賴清德宣佈參選民進黨主席,形同逼宮蔡英文。賴清德獲得跨派系支持,蔡英文大勢已去,想“卡賴”心有餘而力不足。

蔡英文與賴清德是死對頭,黨主席之爭是新一輪“蔡賴鬥”大戲的啟幕。蔡英文不甘心權力跛腳,她雖辭去黨主席,但仍想大權一把抓;黨務部分,她只是隱居幕後,並未真正釋出權力。被稱為“胖周瑜”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原本是她手上牽制賴清德的很重要一張牌。只是,千算萬算不如天一劃,鄭文燦“論文門”打亂了佈局。由誰來掌控黨務,以“卡住”賴清德?蔡英文苦苦尋覓。

對目標直指2024的賴清德而言,2020年初選被蔡英文利用不公平初選制度絞殺的痛苦,如今仍歷歷在目。他深怕噩夢重來,再失2024參選機會,因此,奪下黨主席之位,防止被“做掉”,成為他不得不的選擇。

賴清德日前曾向蔡建議,未來可“黨政分離”,蔡英文負責政務,他則以黨主席的身份處理黨務。賴清德所要的,是從蔡英文手中切走黨務權力蛋糕,以利於自己奪取2024黨內出線權。

值得觀察的是,蔡英文“四大愛將”中排首位的鄭文燦第一時間明確態度:第一,他不會參選黨主席,會全力支持賴清德;第二,強調2024民進黨人選只有一位,就是賴清德,他會全力協助。

台北政壇信奉“有奶便是娘”。鄭文燦倒戈之外,“湧言會”、“綠色正義連線”等派系也表態“挺賴”;“新潮流系”的“南流”與“北流”、“親賴派”與“親鄭派”成功合流;林佳龍領軍的“正國會”目前討價還價中,遲早會倒向賴清德。這說明賴清德已獲“跨黨派”支持,蔡英文大勢已去。

蔡英文擔心被賴清德清算,她想要安全下樁,以確保餘生富貴平安。因此,她不會輕易放棄“擋賴”計畫。台北政壇盛傳,蔡英文可能與蘇貞昌達成某種協定,然後由“蘇系”與“英系”的陳其邁勢力結盟,一同對抗賴清德。

只是,“九合一”選後,“英系”人馬成過街老鼠,蘇系也只是黨內小派系,蔡英文想“卡賴”,心有餘而力不足。賴清德參選黨主席,形同綠營已“定於一尊”,就算未來有人出來攪局,也很難阻擋賴清德在2024初選中出線。【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