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总统 博卢阿特

【本報訊】利馬消息:據秘魯媒體報導,當地時間7日秘魯副總統迪娜·博盧阿特在國會宣誓就任總統,接替當天被國會彈劾解職的卡斯蒂略。

據秘魯Andina通訊社報導,卡斯蒂略7日上午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宣佈解散國會並成立緊急政府,稱將在最短時間內舉行新一屆國會選舉,並在9個月內制定新憲法。卡斯蒂略還宣佈,從當晚10時至次日淩晨4時實施全國宵禁。

卡斯蒂略已被拘留

據報導,秘魯國會隨即召開全體緊急會議,以“道德無能”為由,以101票贊成、6票反對和10票棄權的表決結果通過對卡斯蒂略的彈劾動議,解除其總統職務。卡斯蒂略當天離開總統府不久即被警方控制。

另據《秘魯時報》消息,博盧阿特當天下午在國會宣誓就任總統並發表講話,呼籲政府和國會停止政治纏鬥,以組建一個更團結的內閣,“我意識到巨大的責任,我的首要使命就是呼籲全體秘魯人民最廣泛的團結”。博盧阿特還說,“我請求一些寶貴的時間來拯救我們的國家,使其免於腐敗與混亂。”

消息稱,此前由卡斯蒂略宣佈的全國宵禁也已被取消。

據媒體報導,根據秘魯憲法,總統不能履行職責時,應由副總統接替。博盧阿特現年60歲,於2021年7月開始擔任秘魯副總統。宣誓就任總統後,博盧阿特成為秘魯建國以來首位女性總統。

維琪百科資料顯示,博盧阿特畢業于聖馬丁德波雷斯大學,曾是一名律師。從2007年起,她一直在國家身份和公民身份登記處擔任辦公室主任。2018年起,博盧阿特多次嘗試競選公職,但均未成功。2021年的秘魯大選中,博盧阿特與秘魯自由党副主席卡斯蒂略搭檔,共同參選。他們在第二輪選舉中險勝對手藤森惠子。卡斯蒂略就任總統,博盧阿特出任副總統。

擔任副總統期間,博盧阿特同時兼任社會發展和融合部部長。直到上月,博盧阿特辭去社會發展和融合部部長職務。《秘魯人報》報導稱,新總統博盧阿特宣誓就職後,要求政治休戰,呼籲盡可能廣泛的團結。博盧阿特在向全國發表的第一份致辭中說,她將召集一個基礎廣泛的部長級內閣。“我們需要最優秀的秘魯人,治理秘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必須組建一個由所有民主力量都有代表的內閣,這樣我們才能共同推動我們的國家向前發展。”事實上,秘魯在過去六年裡一直深陷政治動盪之中,並受到疫情的重創,全國失業率上升,公眾對政府失去信任。特別是2020年,秘魯在五天內換了三位總統。幾位總統深陷貪腐醜聞,近年來,檢方已指控四位前總統涉貪污。

另據《華爾街日報》,卡斯蒂略的政府經歷了三位財政部長、五位總理和七位內政部長的換屆,混亂不堪。在此次被彈劾前,卡斯蒂略已被國會進行了兩次不成功的彈劾。

隨著對他的腐敗指控不斷增加,他的支持率進一步下降。檢方指控他是一個犯罪組織的頭目,該組織非法從公共工程合同中獲利。

新總統博盧阿特的上任,能否結束秘魯長期的政壇動盪,仍是個問號。因為她自己的形象也因接受國會調查而受到損害。

另據秘魯媒體報導,12月5日,秘魯憲法指控小組委員會同意不再對時任副總統的博盧阿特提起憲法訴訟。她此前被質疑擔任社會發展和融合部部長期間,與一家私人俱樂部涉嫌利益輸入。報導稱,她在宣誓利益聲明時故意隱去了其姐姐配偶的名字。

《華爾街日報》稱,這位女總統的上臺,需要獲得跨黨派的支援才能站穩腳跟。與此同時,許多秘魯人一直在呼籲徹底重啟大選。根據秘魯研究所(IEP)的一項民意調查,2022年9月,60%的秘魯人表示他們支持提前進行總統大選。【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