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與美國總統拜登

【本報訊】當地時間11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分別與美國總統拜登、法國和土耳其領導人通了電話。有分析指,圍繞烏克蘭戰爭的外交活動出現增加跡象。

據悉,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發文稱與美國總統拜登討論了國防合作和保護能源系統的話題。

澤連斯基在視頻講話中說,“我們一直與合作夥伴保持合作”。他還透露,預計未來一周會有一系列的國際活動,將為緩解烏克蘭局勢帶來“重要的成果”。

同日早前,澤連斯基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就“國防、能源、經濟、外交”,進行了一個多小時、“非常有意義”的對話;他也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就確保烏克蘭的糧食出口進行了“非常具體”的會談。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有分析指,自2月24日俄羅斯對烏實施特別軍事行動以來,澤連斯基與拜登、馬克龍和埃爾多安舉行了多次會談,但在一天之內接連與三國首腦通話並不尋常。

此前,澤連斯基在G20峰會框架內的在線演講中,提出了他對烏恢復和平步驟的10點願景。他的建議包括輻射和核安全,糧食和能源安全,釋放所有俘虜,恢復烏領土完整,“俄羅斯軍隊撤出”和停止戰鬥行動,“恢復正義”,反對生態滅絕,防止升級,規定“戰爭結束”。澤連斯基並表示,“不會有‘明斯克-3’”。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對媒體表示,這些言論“絕對證明”了基輔不願談判的立場。俄方自9月份從烏克蘭的四個地區“合併”為俄的一部分後,基輔政府已排除向俄羅斯割讓任何土地以換取和平的可能性。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社交媒體上發推文稱,自己與美國總統進行了“富有成果”的對話,並感謝拜登為烏克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國防和財政”援助,有效的防空系統為烏克蘭民眾提供了保護,希望兩國在能源領域深化合作。他最後表示:“美國的領導地位依然堅定!”【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