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廣東省衛健委相關部門消息表明,香港市民期盼己久的通關已有具體時間表,最快可在明年1月上旬實行。目前提出的其中一個“吉日”是1月9日(星期一),屆時或會採用“0+3”的模式,入境入士須進行3日的家居監察。

中國大陸調整抗疫政策之後,各地防疫措施鬆綁,不少市民期待香港能與內地“通關”。根據深圳健康驛站房間網上預約系統顯示,入境深圳的健康驛站預約名額9日起將增至每天2000個。而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香港往珠海方向,亦由12日起增加班次。

但通關能否如期實施,這段時間的疫情始終是關鍵因素。港府回復道,確切的通關日子還須觀察疫情發展。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星期一(12日)於臉書撰文,引述消息指“內地本月有機會先對緊急、公務和商務開關”。他接受查詢時說,暫時只知道措施很快會落實,但未知落實的確實時間和具體細節。至於何時會擴展至全面通關,他稱其消息來源未提供。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亦曾表示,香港明年與內地“通關”有現實上的可能性,他自己亦很心急,希望儘快,但要務實和按部就班,做到共贏和多贏,避免增加任何風險。他又指,內地公佈“新十條”防疫措施後,特區政府已和深圳以及廣東省方面就兩地往來溝通,他認為有很多商討空間,希望有正面消息。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也表示,隨著內地逐步放寬防疫限制,相信香港往來內地的“通關”安排將可放寬。他希望在新年前可以“通關”,讓市民回鄉探親。【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