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12日表示,特區政府要求將國歌於搜尋結果置頂,遭谷歌拒絕。行政長官李家超13日表示,政府會再向谷歌發信嚴肅跟進有關事宜。

上個月,香港橄欖球隊參加在韓國舉行的亞洲七人制橄欖球系列賽時,主辦方將一首“黑暴”歌曲當做中國國歌播放,引發香港特區政府強烈抗議。隨後香港橄欖球總會發現,香港隊今年7月和11月出戰的兩場橄欖球世界盃資格賽出現了播放中國國歌時字幕卻顯示“黑暴”歌英文譯名的情況。

香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11月21日向互聯網公司谷歌提出嚴正交涉。同一天,香港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也以書面形式要求該服務供應商正視情況,將正確資訊在搜索結果中置頂,有關公司表示已確認收到要求,並會做出跟進。

11月30日,立法會議員李梓敬、公民力量主席潘國山及發言人林宇星等人到谷歌香港辦事處請願,要求其正視國歌搜索結果錯誤的問題,將正確的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置頂,並刪除“港獨”歌曲。

谷歌以無法控制演算法為由拒絕這一要求。

眾所周知,只要向谷歌付費買廣告,就可以將希望其他人看到的資訊放在較高位置,鄧炳強對於谷歌的說法感到匪夷所思,稱香港人也不會接受。

歐洲法院12月8日裁定,如果歐洲的使用者可以證明谷歌顯示的資訊“明顯不準確”,谷歌必須移除相關搜索結果。谷歌回應稱歡迎這一決定,將研究歐洲法院的裁決。

谷歌一邊遵循歐盟的法規,另一方面又拒絕香港特區政府的要求,鄧炳強質疑這是雙重標準,欠香港市民一個交代,他重申特區政府“會用一切方法更正”。

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

鄧炳強表示,香港警方正就國際體育賽事主辦單位播放國歌時出錯的事件進行調查,現階段無任何證據證明有香港運動員或職員涉事,他強調任何人企圖用其他歌曲去混淆國歌都是錯誤的。

行政長官李家超13日出席行會前見傳媒表示,在技術層面上,谷歌可以移除不正確的資料、與兒童色情相關內容,甚至買廣告下可以改動搜尋結果的順序。他強調,任何機構都必須認真處理國歌資訊,國歌是一個國家的民族尊嚴和感情,播放正確國歌和展示正確國歌資訊是大是大非和道德問題,會繼續向谷歌跟進事件。

此前,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已向轄下所有體育總會發出《香港運動員及隊伍參與國際體育賽事期間處理播放國歌和升掛區旗的指引》,以確保國歌和區旗獲得應有尊重,並提醒各體育總會須嚴格遵守相關規定。《指引》要求,運動員及隊伍參與國際體育賽事期間,如發現播放國歌或升掛區旗出錯,須以“T”字手勢向主辦機構示意反對,要求暫停活動並立即更正,如主辦機構沒有立即更正,領隊須帶領全體隊員離開典禮場地,當主辦機構作出更正後,全體隊員可重新列隊,參與儀式。【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